對有特殊需要孩子的母親,母親節這個節日,對她們而言是怎樣的心情?

家有特殊需要的孩子,父母親幾乎都經歷下列心路歷程:震驚、訝異自己的孩子怎麼會和別人不同;緊接著是幾許的憤怒、不滿,然後可能開始希望做彌補或改變,為的是希望「治好」孩子。

這些家庭能重整再出發,才真正對孩子和整個家庭有益。令人心酸的是,這段路並不好走,因為外在整體環境的障礙,包括有形的硬體、教育和社福制度,無形的大眾不瞭解、不夠包容的態度和眼光,都是這些家庭的痛。

筆者的好友因為想讓有自閉症的孩子欣賞東部風光,帶著他乘火車出遊。回程中,孩子可能因旅遊有些疲憊,情緒焦躁,不斷發出無意義的聲音,父母雖一再安撫,也無法使孩子安靜。後來有位奶奶級的女士,直指這對父母,說:「你如果不會管教孩子,就去請教專家,否則就不要帶出來…」除了賠不是,他們只能默默地注視著窗外的山海景色。這只是眾多家有特殊兒的父母所遭遇的窘境之一。

更令這些家庭扼腕的,是這群孩子離開特教體制的高中、職後,能繼續升學的有限,就業機會也微乎其微。這群已經「長大」的孩子,在目前缺乏合格而又有人性化的收容機構情況下,他們唯一的出路就是「家裡」。

她們要的不多,只要大眾的「瞭解和接受她們的孩子」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