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橡(2104)跨足生技領域開花結果,參與共同開發的孤兒藥繼先前已取得美國、歐盟專利權後,昨(9)日再傳拿下日本專利,本季起可以開始認列日本銷售權利金。中橡首季認列孤兒藥權利金收入約1億元,預料第二季起認列金額將因進軍日本市場增加。

昨天市場傳出,中橡參與研發的孤兒藥確定拿下日本專利權,預計從第二季起開始認列日本銷售權利金。受相關消息激勵,中橡昨天股價逆勢走強,終場上漲1.2元,收在34.8元,漲幅逾半根停板。

中橡孤兒藥去年底已在美國上市,上月也進軍歐洲。中橡首季稅後純益2.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3.1倍,每股稅後純益達0.67元,其中認列孤兒藥權利金收入約1億元,挹注每股獲利0.22元。

中橡主管表示,由於權利金的計算方式複雜,中橡首季財報暫時以估算方式認列權利金收入,第二季起可望有較準確的計算金額。

中橡是由子公司Synpac授權美商Genzyme使用智慧財產權,共同開發治療龐貝氏症患者的孤兒藥。先前法人根據北美市場計算,估計中橡未來十至15年可獲得權利金收入及營收利潤分紅,預計高達4.23億美元到8.21億美元(約新台幣140億元到270億元),長期獲利貢獻度驚人。

在碳煙本業方面,中橡積極布局大陸及美國市場,由於大陸橡膠需求持續暢旺,法人估中橡今年合併營收年成長率上看20%。惟中橡在美國的碳煙投資CCC USA Corp.仍處於虧損狀態,抵銷孤兒藥帶入的獲利成長。

中橡昨天公布4月營收3.2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8.83%,但比3月滑落17.13%。中橡主管表示,3月主要是特定客戶下大訂單,帶動營收創新高,4月成績合乎預期,本業仍維持較去年穩定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