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大陸五一長假結束,大買盤重回市場,代表散裝船運價租金水準的波羅的海綜合運價指數BDI,在大陸收假兩天內就再創新高,但台股部分散裝船股短線資金早一步布局趁勢出脫。中國買盤在長假後立即歸隊,業界認為代表後市買盤依然強勁,持續看佳BDI未來表現,尤其是小型船未來動向將成焦點。

台股昨(9)日下跌43點,跌幅0.53%,但散裝船股所屬的運輸類股,卻未跟著BDI指數再創新高的順風上走,反而下跌0.62點,跌幅0.64%高於大盤,其中除益航(2601)、新興(2605)兩檔有法人明顯調節之外,其餘都較大盤為佳。

業界指出,上周中國大陸五一長假,但BDI指數並沒隨海岬型船指數BCI回檔,在巴拿馬型船指數BPI及輕便型船指數BSI支撐下,BDI指數反而小漲。這次在中國收假後,BDI買盤立即回籠,顯示運力後市依然吃緊。

BDI指數在昨(9)日以6,395點收盤繼續創新高,BPI及BSI漲幅更大,其中BPI指數達6,028點,離歷史高點6,110點不遠。

業界分析,四種指數只剩BPI未創新高,近期是美洲穀物出口旺季尖峰,又要分攤海岬型船被澳洲塞港卡住的海岬型船載運煤鐵,近期吃緊狀況嚴重,BPI本周可望創新高。

業界也指出,輕便型船將成為未來散裝船市場的焦點,主要是開發中國家經濟建設加快,對輕便船需求更大,四維航業(5608)昨天股價逆勢上漲,就表明市場對散裝船股後市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