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許多女性被迫回到職場,但工作實在不好找,二度就業的媽媽乾脆捲起袖子,自己當起老闆!其中又以小資本的「微型創業」成為這一波創業的主流,許多婆婆媽媽投入其中,有甘有苦,不少人都是以小額資金創業,將自身的勞力和時間投入有興趣的領域。

     青輔會九日、十日連續兩天舉辦「女性創業博覽會」,邀集一百位女性創業者展示成果。

     家事管理 資深主婦客戶肯定

     五年級前段班的謝宛鈴,去年因丈夫經商失敗,與職訓班認識的五位媽媽湊了五十萬元成立「欣滿庭家事管理顧問公司」,專門幫人打掃,業務內容還包括煮食、清洗衣物、陪伴長者、照料寵物等。

     「幫別人打掃,才能獲得肯定!」謝宛鈴說,像他們這些資深家庭婦女,每人都練就了一身本領,但在家裡做得再認真,也都會被認為是「應該的」,只有在外頭做清潔服務,才會獲得肯定。創業至今,她坦承離還本還有一大段距離,然而看到媽媽們臉上充滿笑容,真心付出獲得顧客信任,甚至打了一把鑰匙讓他們自由進出,一切都值得,「幫助一個婦女,就是幫助一個家庭!」

     調配精油 自創品牌分享幸福

     自稱「幸福分享家」的楊珮詩,也是一個女性創業的好例子。她原本是一位化學分析師,九十五年兒子患異位性皮膚炎,她前後調配了數十種精油配方,成功改善兒子的皮膚問題。而這個經驗,也讓她調配精油越來越上手,親朋好友的訂單越來越多,最後她決定自創品牌,於兩年前成立公司,目前已有五千個會員,月營業額超過十萬元。

     經營民宿 兼賣核桃糕衝業績

     原先從事護理工作的李怡德,三年前因工作壓力嚴重失眠,到清靜農場休養了八個月,幫人管理民宿,後來索性辭掉工作,在花蓮市區頂了一家民宿,自己當起老闆。

     「跳進去才知道什麼都是錢!」李怡德創業之初,因為存款不夠,只好向父母借錢周轉,她坦承心裡很難受,沒想到出社會十多年後,竟還要當「伸手牌」!民宿經營兩年仍未回本,她只好兼職賣起核桃糕,沒想到獲得好評,只靠手工製作,年初營業額竟然衝到十萬元,現在她打算製作網頁,繼續衝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