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電路板上游電子級玻纖紗、玻纖布市況逐漸增溫,富喬工業(1815)、建榮工業材料(5340)、德宏工業(5475)4月營收紛再刷新今年新高紀錄,由於5月產品售價篤定上揚,約在一成幅度,有助相關業者增加第二季獲利的可能性。

電子級玻纖紗、布去年售價呈現上揚趨勢,獲利明顯優於前年低潮,但今年首季價格又下滑,再加上印刷電路板(PCB)傳統淡季,紗廠富喬獲利不如去年同期,布廠建榮、德宏更轉盈為虧,3月營收已同步寫下今年單月新高,4月續再上揚,但前四月營收仍不如去年同期。


德宏分析首季獲利衰退原因是去年玻纖布景氣開始下滑,在供需無法平衡下,致首季銷售價格大幅下跌,從去年12月每單位0.75美元下降18.67%到0.61美元,雖然原料也跌,但幅度相對較小,再加上下游銅箔基板(CCL)需求不佳,產能稼動率也低於去年同期。

富喬、德宏9日股價均小跌,各收24.55元、13.1元,建榮小漲0.05元收7.15元,台灣玻纖布「龍頭」廠台灣玻璃(1802)也上揚0.25元收29.8元。

紗廠在部分同業歲修下產生供不應求,5月售價也喊漲約一成。德宏說,3月下旬以後玻纖布需求已回升,4月更為明顯,但是毛利偏低,展望5月需求會更加強勁,受到銅箔、電子級玻纖紗價大幅上漲的影響,整體產業鏈對價格上漲的接受度增強,尤其5月已有10%左右漲幅,有助第二季獲利,對首季虧損也不無小補。

台玻也指出,玻纖布5月確定漲價,但對於尚可接受的0.8美元合理價位仍有一段距離。首季末來全球銅價大幅走揚,已近去年高峰水準,銅箔售價也水漲船高,已喊出5月、6月將連漲,以銅箔、玻纖布為主要原料的CCL廠也在5月報價上揚,但下游PCB仍處淡季,雙方仍在議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