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有史以來最穩定的系統Microsoft Windows 7(W7)最終測試(RC)版本月5日已開放下載,正式版本預估將於第3季問市。雖然市場普遍預期W7的面市將帶動自2000年以來最大的一波PC換機熱潮,對於整體PC產業均將產生正面效益,不過其中觸控商機的引爆,則最被業界所矚目。

W7改善了過去在Vista上令許多消費者不滿意的相容性問題,並提供XP相容模式;而在硬體的需求上,也較Vista明顯降低,如對於記憶體容量只要 512MB,CPU時脈在1GHz以上就可以順利運行。此外,W7導入多點觸控此一新功能,勢將帶動台系觸控產業成為新的明日之星。

事實上,就觸控領域而言,以技術的角度作為區分,目前大致可分為電阻式、電容式、音波式、紅外線式、電磁式等等5種。此外,近來逐漸定位在IT領域應用的光學式觸控技術,與定位在消費性與IT產品為主的內嵌式觸控技術,也正方興未艾的逐步興起。

對於台系觸控產業而言,除了上游少數重要關鍵材料及ITO Film掌握在日商手中外,包括ITO玻璃、控制IC、面板、甚至下游系統組裝等環節,均已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相關業者如正太、安可、冠華、義隆電、原相、禾瑞亞、洋華、勝華、介面、熒茂等,則已逐漸形成一定的供應鏈優勢。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未來IT產品種類繁多,不同產品將應用不同的觸控技術,如Netbook以電阻式即已足夠,傳統NB部分則以電容式較有機會成為主流,DT以及監視器將以光學式勝出,因此在不同技術各擅勝場下,何種技術將廣泛使用並成為主流趨勢,將成為台股投資中的重要研究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