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台股以五二O、奧運為兩個最重要話題,預期陸客觀光題材將使營建金融觀光等內需題材再起,而奧運則將帶動STB、手機、運動產品的需求,另外在電子股部分,次產業的營收表現出色,也成市場焦點,本期本刊匯集Q2熱門題材提供讀者參考。

大盤近期已傳產金融電子三大主軸輪漲,資金不再鍾愛電子,也顯示未來推升大盤的力量將分散在這三大族群,而金融股為主流態勢不變,傳產的奧運概念股近期有逐步加溫。

至於電子股四月營收陸續揭曉,太陽能族群普遍創新高,昱晶拉出電子股除權行情第一炮,表現不俗,同為節能的LED產業近期也有不錯的表現,由於市場景氣仍不明朗,電子近期以次產業表現較為出色。

◆奧運題材就要啟動

奧運報到,帶動不少產業,包括帶動運動風潮再起,自行車產業受惠,另外大型戶外看板帶動LED產業,另外在奧運之前數位電視的需求也會提昇,帶動STB的需求量。

全球自行車產業近年來由於高能源成本及環境保護意識,,這兩大因素使得原本已進入穩定成熟期的自行車產業,市場又有掀起另一波成長的趨勢。

在環保節能概念當道的同時,台灣的自行車廠包括巨大(9921)、美利達 (9914)、愛地雅 (8933)走向高附加價值的經營方式同時,不僅在 2007年的業績亮麗,而在今年在奧運、節能及擴產效益下,成長力道持續。

另外奧運即將到來,預計在八月以前STB的需求將達到最高峰,估計再度過淡季之後,五、六、七月的STB市場應該有不少商機在,另外美國類比轉數位頻道的速度將快,下半年政府補貼方案上路,對揚智(3041)、兆赫(2485)等廠商幫助不少。

除奧運之外,傳產的題材還包括紙漿價格上揚、肥料需求高價格居高不下,而中國內需市場也將因為奧運拉升,包括中收股、中國通路股都將受惠。

受惠於紙漿價格調漲,台紙、華紙本業表現不錯,第一季短纖紙漿報價曾在二月調漲二O美元到三O美元,長纖紙漿上調十美元,在四月國際紙漿報價走高的情形下,台紙、華紙第二季營運狀況比第一季樂觀。

◆電子業次產業受青睞

第一季業績已經出爐了,下游產業出乎預期的好的,而上游產業的表現並不如預期,不過市場對於第一季的業績反應接近尾聲,將開始反應第二季營運展望,而第二季業績將可較第一季上揚的產業大致上以次產業為主,有太陽能、部分IC設計、NB產業、LED產業、白牌手機、DRAM等,至於第二季較具題材性的產業有Eee PC、iPhone、STB、博奕產業、WiMAX等。

◆節能產業再度迎接旺季

一如往常第一季LED產業跌至谷底,而第二季起逐漸進入旺季,在白牌手機用量回升後,整體LED產業開始回升,與手機相關程度較高的有宏齊、億光等,而預期上游晶粒的需求也會上揚,不過品牌手機需求不見回升,加上NB背光源市場也要等下半年,因此業者普遍認為下半年成長力會較明顯。

而第一季營運最突出的當屬宏齊(6168),營益率創新高,而宏齊認為今年旺季將於第三季到來,第二季營收表現將持平,且第二季產品毛利率將可維持在第一季的水準。

磊晶大廠晶電四月營收創新高,五月營收也將繼續走高,第二季訂單能見度優於第一季,不過營收及獲利同步大幅成長將落在第三季,屆時包括高階手機背光訂單回溫、LED NB背光源訂單將入袋,且LED TV的大尺寸背光也有機會小量生產。

因此整體而言,LED產業將由第二季小幅加溫,真正上揚應該要等第三季,而同樣是節能產業的太陽能族群,近期表現相當出色。

太陽能市場因為西班牙訂單加持,因此上中下游的業績都相當出色,價格也都上漲,不過法人認為下游太陽能模組廠比較有機會,主要在於下半年包括茂迪與益通都會用到比較便宜的長約料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