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破滅。這句話,廣為流傳50年,到今天還是牢不可破,還是可完整的描寫股市的完整循環。

上周台股在一片歡喜驚奇聲中突破萬重關,站上120個月平均價,也就是10年線6,430點。以歷年的台股走勢,10年線始終扮演著多空分界的指標,站穩10年線後,主流股往往會有數倍的行情,若跌破,則至少都有九個月,多則一至兩年的空頭洗禮。指數重新站上10年線,相信大家一定很關心是真突破或假突破。

但現在誰也不敢下定論。從民國91年以來,跌破10年線後,不包括這一次,總共有三次觸碰10年線,只有一次成功。

94年12月站上10年線後,連漲六個月,回跌三個月測支撐不破後,展開為期一年的大多頭走勢。

如果從月隨機指標(KD)的角度來切入,91、93年月KD都是在80以上的高檔區,只有94年月KD在50左右,和這一次雷同,客觀分析台股受資金行情的推動,這一次長多行情是可以期待的。

為什麼筆者敢下定言,其實就是一個邏輯。試想,第一季內資從4,000點軋外資到6,000點,第二季外資從5,571點軋內資到多少點呢?

外資從4,700點看空到6,000點,才等到4月17日的2,244億巨量長黑的機會,利用H1N1 A型新流感的疫情利空,策動一次大甩轎的計劃,這次甩轎手法確實是成功的,4月30日的大漲是以三大期指開漲停的手法穩定人心,而後再連續三天跳空大漲,更激勵了多頭士氣。

但市場普遍擔心第三個缺口,懷疑多方力竭的短多,硬生生把第三道缺口給回補,讓多頭再起生機。當天實體長黑K卻未能爆出新天量,以量價關係來看,算是籌碼還沒有散出的證據(事實當天金融期是鎖定漲停),因此這只能視為「多方刻意」回補第三道缺口,藉以化解多方力竭的疑慮。

回頭來看之前的連續跳空大漲,認為最大用意是在於瓦解了3,955低點是熊市反彈起漲點的觀點,也就是說,3,955低點以來的漲勢應該是多頭,而這個多頭是架構在於兩岸關係的改變、本益比的調整,所以這是屬於底部區的資金卡位行情,更能佐證站穩10年線後的漲多格局。

4月30日用三大期指開漲停板,和現價連續拉抬手法,這是罕見的拉高進價手法,目的在於迫使6,000點出場的內資沒有逢低回補的空間。現在的問題是,指數上檔還有多少呢?

這個問題不必自尋煩惱,我們看線論股已確定5,571至6,000點為拉高進價的成本區,如果從第二季年線開始算起,用一般法人常用的二至二成五獲利空間來預估,則指數必須要來到6,660至7,200點,或6,937點至7,500點,差不多已經符合外資圈最新策略報告的結論。

技術面來,以金融風暴後兩個高點9,859點連線9,309點的下降壓力,大約在8,000點的位置。

如以日線角度來看,4月30日至5月8日總共出現三個大缺口已被長黑化解,並無衰竭的疑慮。5月5日長黑低6,326點可視為短多的轉弱點,而多頭最壞也必須守穩5月4日6,256點的跳空缺口,只要不回補,任何拉回都視為強勢整理,操作都必須以多方為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