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60歲大壽的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與比他小一歲、本周才過完生日的副董事長梁次震,兩人壽星高照,為廣達第一季繳出亮麗的成績,以EPS 1.22元坐上電子五哥第二名,僅次於鴻海的EPS 1.8元,且是五哥唯一較去年同期成長者,公布之後,廣達股價在連飆三日,漲幅一度達20%,創二年來新高。林百里與夥伴梁次震,聯手為廣達再創下驚喜。

老猴新把戲 廣達要智取

林百里說,我現在身體好了,可以再拚個7年、10年,未來的廣達要走不一同的路,林百里說,「老猴子也有新把戲」,「勝、靠研發取勝。」林百里與梁次震分工合作要再造佳績。林百里說,「現在我負責18個月以後的事,而副董事長梁次震則負責18個月以內的事。」

林百里人生有許多貴人,台灣是他人生中最大的貴人;當年林百里、梁次震、溫世仁三愛幫人生中的貴人之一是金寶電子許家父子;當然,林百里人生最好的朋友、夥伴與互為貴人,就是現在廣達的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梁次震。

香港到台灣 玩伴變夥伴

林百里與梁次震緣份很深。從小,兩人原本在香港時就是兒時玩伴,長大後,兩人先後來了台灣,進了台大,林百里先來,梁次震後到,都是香港的僑生,林百里唸的是電機系,梁次震唸的是物理系。乍看之下,個性溫和敦厚的梁次震,與聰明伶俐的林百里,兩人個性不同,但是就因為相互互補,反而互成為最好的同學、最好的朋友。

兩人緣份從此結得更深,之後,兩人與溫世仁一起到了三愛電子,成為三愛幫的一員,然後,三人一起碰到了生命中的事業貴人—金寶電子許潮英父子,在此打下了深厚的電子基礎,是廣達未來能開發NB重要的基石,兩人一起在金寶電子,各自娶了漂亮的金寶祕書何莎、梁秀卿成家,之後離開金寶,創立廣達電腦,成為事業上的創業夥伴,更成為一輩子的事業夥伴。

個性有不同 心思卻相映

林百里與梁次震相差一歲,林百里38年次,梁次震39年生,林百里外表與個性像頑童,梁次震當年綽號是「海狗」,沈穩與安定,但兩人同為金牛座,顯示,兩人的個性上外表看似不同,但是,內心的思考方式與結構是相同的。

梁次震重情重義的個性,充分表現對朋友上,如果說,梁次震是林百里一生最重要的貴人與最信任的人,一點都不以過。2007年廣達總經理王震華大動作請辭,面對林百里身體不適,無疑是內外同步夾殺,梁次震再次臨危受命,出掌總座,安定廣達人心,同時,穩健踏實的梁次震從內部做起,以烏龜精神,先從內部做起,一步一腳印,結果,梁次震回頭接掌廣達總座的第一年,即讓廣達烏龜飛天,非合併營收由前一年度的4615餘億元飛上當年度的7320億元,激增58%,創下近5年來最大的成長紀錄,同時,獲利亦同步創下近6年最好的成績。

一路相扶持 困難已共度

林百里說,「如果沒有踏上台灣這一塊土地,沒有進台大,那就不會有今天的林百里。」人的一生會有很多的困難,林百里不論是事業上、身體上,每一次的困難,陪在身旁、不棄不離,相伴與扶持的是梁次震,一路以來榮辱與共,沒有梁次震的分工與合作,就不會有今日的廣達,也難有今日的林百里。

今天,林百里從病痛中恢復健康,啟動他們的夢想。林百里說,「很懷念15年前,我們剛開始做筆記本型電腦的時候,別人做不出來,別人不行,就是我們行。」在上月底,廣達21周年慶時,兩人手攜手現身說,「未來我們就是要聯手朝創新這一條路上走」,要將科幻電影的世界拉前到現實生活中實踐,兩人共同的夢想是讓人類的科技夢想早日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