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對五二○有很多期待,尤其是兩岸關係改善,馬總統已經承諾大陸客來台觀光、兩岸包機直航七月四日底定,成功機率有多高?
因為這兩項工作在馬先生的政見裡面已經很明確的表達出來,也就是透過這兩個工作能夠改善兩岸關係,進一步能讓台灣經濟好起來。他在政見裡面就提到觀光客的部分希望能夠從配合周末包機開始,也因此實現周末包機變成第一個要務。但是要把原來三節包機變成周末包機,就要增加時間、航點,但在目前情況下,不可能馬上有新航線的規劃,換句話說用原來三節包機的航線規劃來做,那牽涉到的就是到底要不要簽協議?假如要簽協議的話,我相信七月四日是有一點困難,最主要這個協議一方面我們海基會要改組完成,海協會也要改組完成,假如那邊改組慢了一點,這個協議就沒有辦法如期完成。因為包機的申請,我們這邊要兩個禮拜,對方也要兩個禮拜,換句話說要一個月時間,所以假如七月四日要開始,那六月初就要完成這個協議,在時間上可能有困難。除非維持原來這個三節包機,用個別新聞稿的方式開始申請,但這一點當然要等五二○之後我們再來協商。那觀光客的部分因為牽涉的問題比較多,它必須要有雙方的協議,那麼雙方的協議又牽涉到將來組團進來簽證的問題,目前是要經過全聯會的審查送到移民署,這都需要一段時間,所以等到真正開始收件的時候,一樣還是花一點時間,所以基本上原來馬先生講的七月份,可能是包括七月四日,假如來不及的話,我們希望能夠七月份以前把這些事情啟動。

馬蕭政見是最重要依據

原本兩岸關係似乎前景一片大好,不過陸委會主委人事案出爐後,看到非常大的反彈聲浪,賴主委在壓力中已經拜訪過董事長,未來如何配合?賴主委會不會成為兩岸發展中一個很大的變數?
我們那天晚上討論時間很短,不可能談到很具體的做法,但是從政府的運作來講,將來所有跟兩岸有關的事項雖然由陸委會統籌協調,但是真正的權限是在每一個部會,包括民航局討論直航的問題,公安局討論公共的問題,經濟部可能討論產業禁止的調整或者是大陸資金來台的問題,所以大家最重要的依據就是馬蕭的政見。
而馬蕭的政見事實上已經很明確表達今後兩岸發展的做法,所以我倒不太擔心,陸委會新的人事案會影響到我們國內政策的形成以及步驟。
當然我們也不能一廂情願,這裡邊有一些事項我們自己可以做,像開放大陸投資的問題,或是開放大陸資金進來,我們自己可以宣布,但是牽涉到兩岸的事項,包括觀光、直航都要兩岸來協商,支票還要對岸幫我們兌現,所以互信很重要。我相信在過去國共平台其實已經提供了互信的基礎,我相信大陸的善意不會改變,大陸對於國民黨執政的期待也不會改變。

改組之後才能真正掌握全局

董事長從大陸回來的時候,我們看到原來的江陳會突然取消了,當天股市大跌,顯然大家對這個消息非常重視。兩會往來從辜汪會談之後大概已經停止交流十幾年,現在要重啟交流,董事長上任之後,大陸的海協會也同時任命陳雲林先生來擔任會長,這是兩岸交流新時代的來臨,雙方什麼時候重新啟動協商機制?
我想兩邊都要完成一個手續,就是改組跟就任的手續,海基會這邊必須要等到五二○或是五二一行政院批准海基會董事長以及秘書長的人事,然後照我們的章程規定要十天以前通知,但是我擔心來不及,所以可能我們會事先請洪董事長以他的身分先發通知,我盼望二十六號那個禮拜能夠把它改組完成,換句話說一定要二十六日改組完成之後,我才能夠真正掌握全局,那邊可能也有同樣的一個情況。所以兩會要恢復協商,一定是六月份以後的事情,那六月份以後要協商,我們的做法很可能就是我就任之後,先通知對方我們這邊已經改組了,包括人事,同時表達恢復協商的意願,希望對方有一個回覆,包括恭賀我們的改組,同時也表達兩會就哪些議題來恢復協商,恐怕第一步是從這裡開始。也因此兩會改組的時間會影響到兩會恢復協商的時間。
三二○馬英九先生當選總統之後,有一個重大的轉折是博鰲論壇,胡錦濤先生接見蕭萬長副總統,雙方之間達成很好的默契,兩岸交流突然之間氣氛好轉,不過發布賴幸媛女士擔任陸委會主委之後,好像又出現波折,依你的判斷,兩岸目前在針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有沒有太多的歧見?
關於賴主委的事情,我想國內的感受跟大陸的感受應該都是差不多,過去我們在連胡會的時候,已經正式說在九二共識基礎之下來維護協商,那麼九二共識這個字過去大家有很多的討論,但是在博鰲胡蕭會的時候,他有一句話叫擱置爭議、求同存異,這八個字所代表的意義就是說只要碰到這一些問題,最好是用擱置的方式,一九九二年的那個時候,大家兩邊的來往裡面針對這個問題也是比較用模糊的方式,換句話說在一中這個基礎之下,大家各自用口頭表示一中的內涵。
那麼這一個字講到這裡就不再去追究更深的意含,因為再追究的話,就變成陷入原來的主權的爭議,所以我覺得這八個字應該是代表今後兩岸要進行談判時,最好的一個基礎。只有擱置爭議、求同存異,不然沒有辦法往前走。
謝:民進黨政府過去一直否定所謂的一中各表跟九二共識,現在李前總統也認為沒有九二共識,所以賴幸媛女士出線之後,大家也會比較擔心她好像是走李登輝先生的路線,會不會在兩岸談的差不多的時候,突然之間又看到大變卦?
在那一天的記者會她)賴幸媛(已經明確的表達她認同一中各表、九二共識,這一點馬先生也已經確認過,所以我相信在這個基礎之下,陸委會應該扮演馬蕭政策落實的角色,不應該會有爭議。
大家都很關切大陸觀光客來台跟兩岸包機直航,認為是馬總統上任第一張支票,這個支票如果一開始就跳票,對馬先生來講是非常很大的傷害。現在當然有很多變數,但是能不能在老百姓期待當中,我們盡量來克服?

周末包機盡速實現

我們已經都在進行協商,而且據我所瞭解,這裡邊的歧見愈來愈少,五二○之後改組之後,我也希望馬上能夠恢復協商,把剩下的問題拍板定案。當然我要強調我們不可能一步到位,譬如說直航是從周末包機到平日包機到班機,這個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夠實現,另外這裡邊有牽涉到航點逐漸增加,也不可能一步全部到位,另外航線可能維持目前的三節先開始,然後逐漸再來討論新的航線。假如往北飛,那這裡邊可能就討論兩岸的航線問題,航線還要簽協議,所以這些問題可能就是起個頭,然後能夠一步一步來走下去。
至於直航還有牽涉到海運的問題,還有貨運包機的問題,所以可能不會說任何事情在一個月或者是短期馬上完成,可能要一步一步走,但是至少周末包機我們希望能夠盡速來實現。假如能夠七月四日來實現,同時有一部分觀光的團體一起進來,我想對馬先生的政見實現、對台灣經濟、對台灣的股票應該有很大的幫助。
董事長這一次到大陸走訪,你看到台商普遍的想法,你感受到大家最大的期待是什麼?
這次三天四夜一共跑了十四場,台商大部分關心的是剛才講的觀光和直航。但是另外還有兩項他們很關心的,一項就是他們的權益如何來保障。過去我有一個平台叫做台商權利工作會談,將來這個工作會談我希望能夠由海基會來替代,同時台商有困難的個案,海基會應該積極出面來解決。
當然這個部分靠海基會還是不夠,將來我也拜託在北京的台企聯做兩件事情,一個就是做教育的工作,也就是說大陸有新的政策、新的法律的時候,由台企聯聯合相關的政策單位到台商聚集比較多的地方跟他們做講解。第二個就是能不能各地方聘一些律師來幫忙台商解決問題,這是第一個課題。
第二個課題,他們最大的困難恐怕是升級轉型,像廣東的話等於二十年前的台灣,他們也遭遇到要不要搬遷、搬到哪裡去的問題,有人說到越南,有人說到西部,有人到北京,另外一個就是要不要回台灣來,還有要不要升級轉型。就地升級轉型的話,還要有人來輔導,那就必須牽涉到國內這邊能不能由工研院、外貿協會來給他們輔導,我想這個都是台商最關心的。
中國大陸今年通過勞動合同法,這個政策其實宣示意味非常清楚,就是中國已經昭告全世界不再做世界工廠,政策實施之後,今年第一季珠江三角洲出口的鞋業廠商剩下一五一二家,跟去年同期來比少了一八五五家,看起來是很嚴重的,倒閉的公司愈來愈多。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廣東省政府省委書記汪洋去視察長江三角洲,他特別提到一個口號,他稱讚阿里巴巴的馬雲是浙江的一個寶,他說上海留不住馬雲,阿里巴巴跑到外面去上市了,是很可惜的,他提到馬雲現象,代表中國將來要扶植數位化、耗能少、污染小、回報大的產業。
台商長期以來都把中國大陸當成廉價生產基地,當中國不再做廉價生產基地的時候,台商所面對的威脅愈來愈大。董事長這一次到大陸看了很多台商,對這種現象未來我們怎麼因應?
平常在台灣發生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們不會用政府的手段來要求,我們會讓市場機制來做,所以台商要到海外去是因為台幣升值自然而然的一個行動。
但是大陸流行計劃經濟,除了市場機能之外,會用行政的手段逼大家搬遷,這個才是台商所苦,也因此我們現在能夠做的,假如說是外銷都在沿海,看看能不能往北邊,像遼寧、山東這邊還有很多廉價的勞力,假如內銷的話就到西部去,這兩點是可以做的當然像郭台銘先生或者是電電公會許勝雄先生,他們是到到河內去,但不可能每一個台商都能這樣做。
我想應該利用中國大陸茁壯,變成我們最大的一個利基點,其次我認為要建立品牌,這還是要利用中國大陸,因為你到全世界建立品牌代價太高,先從中國大陸開始像我們的筆記型電腦,有這麼龐大的世界占有率,居然沒有辦法合作創造自己的品牌,運動鞋也是如此,就是為人作嫁,我覺得很可惜,看看能不能帶動民間企業兩方面的合作,創造雙贏,我相信有很大的空間。
民進黨政府時代大家好像忘記海基會的存在,現在董事長上任之後,外界對董事長期待非常高,也可以看的出來馬總統對兩岸關係非常的重視,過去海基會的時代大家都知道有辜老的身影,承接辜振甫先生在兩岸關係未來的重責大任,現在落在董事長身上,董事長就任之後,有哪一些事最想做的?未來海基會是站在什麼樣的態度來跟馬總統來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