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資金行情欲罷不能,2月底以來急漲達52%遠比其他市場強勢,各界更看好台股在這次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季度調整有機會扭轉過去連7降的局面,權重獲得調升,除可望再吸引2000-3000億元資金外,這段時間市值激增的個股如鴻海(2317)、台積電(2330)、台塑化(6505)、國泰金(2882)權重,也有機會同步提高,吸引外資配合布局,形成第 2波資金行情。 

增添動能

本周四(14日)MSCI即將公布新一季季度權重調整,法人圈也期待台股權重可終結過去7個季度以來連續調降的陰霾。一般預估,若台股從減碼全面提升到中立,就可吸引2000~3000億元被動式基金的資金流入,同時這些資金也會按照個股權重調整進行配置,屆時MSCI成分股將成吸金重點。
由於被動式基金操作布局一向按照成分股權重走,為了追上權重,這些市值大的權值股就會成為被動式基金的最主要加碼標的。
從2月底以來市值成長最大幾檔個股來看,鴻海一向是外資最愛,過去最高持股比曾高達63%,金融風暴外資殺出部位後,儘管近期大幅加碼,總持股比也才回升到48%,與高點仍有很大差距。
南亞廣達外資持股低

此外,台塑化外資持股僅不到7%,這波市值增加排名卻高達第3位,權重也很有機會獲得調整,其他像南亞(1303)、國泰金、華碩(2357)、廣達(2382)外資持股都相對較低,加上基本面能見度佳,也容易吸引資金流入。
資券同增宜謹慎操作

滙豐中華投信副總黃世洽表示,過去因台股在MSCI權重持續遭到調降,不少資金因而轉往獲得調高的市場如中國,若這次可以獲得調高,的確可以把流失的資金吸引回來。
黃世洽強調,因為外資的加持,使目前處於相對高檔位置的台股,即使拉回,空間也會有限,但目前無論融資或者融券都同步增加,顯示多空勢力都在增強中,因此選股上必須特別小心。
黃世洽認為,現階段外資概念股、大型權值股因為具有保護作用,仍是可以加碼的族群,但必須以產業能見度高、業績符合預期甚至超出預期的個股為優先

富達台灣成長基金經理人賴葉臣也說,除了外資,過去18年流出的資金也已經開始回流,這些資金估計高達7、8兆元,目前才回流1兆元,若政策持續作多,就有機會繼續回流,配合外資效應,進一步挹注多頭能量。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則指出,資金動能雖然不虞匱乏,但指數卻來到大套牢區,盤面震盪勢必會擴大,如果是穩健、保守的投資人,建議可以獲利了結部分漲多族群,逢回再擇機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