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

5月初國際金融利空接踵而來,希臘債信危機引爆歐元殺低,美股錯帳反轉作頭,大陸打房打到股市崩盤,台股不敵外資賣壓,一連跌破半年線、季線,回測年線7400點支撐。這也是金融海嘯底部3955點以來,大盤首度測試年線,以台股第一季獲利3300億元的優異基本面,及6日可望簽署ECFA (兩岸經濟協議)利多,在7400點年線應可守穩,短線不必再殺低。

預計5月中旬到6月上旬,第五次江陳會簽署ECFA之間,還有一次中線反彈。不過,要多觀察歐元走勢,歐元若無力站回前次低點,如今變成反壓的1.32歐元對1美元,則歐版金融風暴不排除再度漫延而出,而台股空有兩岸的ECFA利多,恐也不敵外資法人拋股求現賣壓,系統性風險交疊而至,大盤進行另一次的回檔壓力加重。

是以未來可趁大盤展開跌深反彈時,在季線與半年線交會的7800點附近,建議中線進行減碼動作。若歐盟危機能獲得有效控制解決,則全球經濟持續復甦有望,台灣企業受惠歐美、中國消費力遞增利基,再向高點挑戰氣氛便增濃。

希臘危機引發全球資金去槓桿化,套利貨幣指標的澳幣開始大跌,避險需求的三大指標,黃金大漲,美國公債大漲及美元指數漲到2008年金融海嘯相同的水準,這種現象對台股在內的新興市場長線恐是不利,今年底五都選舉前的政治不安氣氛,台股恐怕將跌到7000點以下,高持股部位的投資人,宜提早做好風險控管,低持股者也可進行長線投資規劃。

避開外資提款機的個股,中小型業績股會較有機會表現,下個利多題材是6月上旬簽署ECFA,我方向大陸提出石化、紡織中上游,機械、汽車、面板等免關稅早收清單,目前研判紡織中上游及工具機二類最篤定入列。而工具機訂單已排到第四季,今年獲利大幅成長,紡織的化纖業今年拜產品漲價所賜,獲利也有出色演出,不失為長線逢低承接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