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之際,全球各國莫不以降息作為救急手段,以致海嘯過後,各國莫不深陷低利率的泥沼。澳洲率先升息,帶動澳幣的勁揚,也使得澳洲經濟脫離海嘯陰影。

放眼世界經濟強權,除了中國維持較高利率外,其他如美、日、英、德及台灣似乎仍處在低利率中而有其不得不然的苦衷。最近希臘事件更使得各國不敢掉以輕心貿然升息,以備不時之需。

央行肩負台灣整體經濟興衰的責任,在全球經濟仍未完全擺脫金融海嘯之際,不宜躁進貿然升息。當前各界對於是否應維持目前低利率水準的爭論,宜回歸到台灣經濟是否已完全跳脫衰退困境而可大步向前。

因此,對央行與金管會有關利率論戰的看法,宜從是否應揚棄低利率環境而採升息的時機判斷來拿捏問題,及就低利率與高利率的利弊得失見解異同來討論。否則央行與金管會對利率見解不僅將淪為雞同鴨講,甚至引發相關利益集團的啦啦隊較勁情形。

基於掌穩經濟發展的重責大任,央行對貨幣政策的方向與立場,自有其分寸拿捏的考量。央行考量是否升息必須兼顧貨幣政策與匯率市場效應。升息對一般企業不利,但對金融業未必不利,這是央行與金管會在職責考量上的不同。低利率對金融業倒也不一定不利。

以央行立場觀之,維持低利率與低匯率的雙低政策,是台灣當今經濟環境下,不得不爾的選擇。我們主要競爭國南韓,在金融海嘯期間採行大幅貶值策略,帶給台灣出口業者的壓力至今仍未消除。央行在新台幣面臨人民幣升值壓力下,仍全力對台幣採行各種阻升的動作;包括對外資熱錢採行嚴厲的管制措施等。期間央行還須承擔打壓股市的莫須有罪名。

在考量匯價的保衛戰前提下,央行的貨幣利率政策調整空間更加壓縮,使得利率與匯率雙軌並行更加不可能。從整體經濟結構觀之,在高失業率及東協加三競爭壓力下,央行更應守住低利率政策,確保出口產業得以在低匯價、低利率政策下持續發展,帶動台灣經濟的持續復甦。

低利率是否不利於金融業競爭力則見仁見智。中國大陸的高利率配合其金融業尚未完全自由化所出現的高利差,固然為其金融業創造出亮眼的績效,但也因此使銀行業養尊處優更加依賴利差收入,不會積極創造服務費的收入,如此要提升銀行業的長期競爭力,勢必帶來相當的阻力。反觀,台灣金融業在低利率及低利差下仍能獲利,可見金融業藉著惡劣環境的考驗鍛鍊出競爭力。

在低利率環境下雖無法保證百業獲利,從庶民經濟角度觀之,不論是個人或企業都能在房貸利息與融資成本上獲益。但在景氣因政府的兩岸和平政策而逐步復甦所引發的股市與房市榮景,以致造成部分地區房價高漲及因全球經濟復甦引發對原物料大量需求,造成物價上漲的壓力,也激發央行打壓豪宅的動作與決心。

因此,央行與金管會對低利率政策的態度及看法有其各自職責考量,如因此引發部會失和大可不必。事實上,央行與金管會對低利率政策的論戰,適巧提供了全國廣大莘莘學子最好的貨幣政策教材,讓大家對引發彭總裁與陳主委大戰的低利率政策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