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市場的爭奪、技術決定與創新,一直都是在股票市場獲利以外讓人驚心動魄的可敬內容,每一個真實故事決定企業成敗和技術演進,也加深我們的智慧並實際豐富生活內容。
電子業的轉變革新更是迅速與殘酷,有些顯而易見演變如電晶體取代真空管、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取代冷陰極管,但更有一些技術需由相關企業選擇陣營,成為真正王者勝出的規格戰爭。


1976年SONY Betamax與JVC VHS錄像帶格式之爭由VHS勝出;2000年初PDP(電漿電視)與TFT-LCD(Thin Film Transist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規格爭奪最後由TFT-LCD勝出;2008年初東芝宣布結束所有HD DVD業務後,由SONY與松下電器所組成藍光光碟聯盟勝出。


設備內容業者競推
成功原因,可歸結於成本下降與市場規模放大。但成本端往往非一般人能掌握,因此觀察市場變化成為可努力目標。
許多技術普及來自業界共同努力,一般常見就是設備與內容提供者共同創造,如遊戲機廠需要遊戲軟體,HDTV(High Definition Television,高畫質電視)普及來自數位與高畫質內容播放,以同樣角度思考,我們看到3D(3 Dimensions,三次元)電視市場興起可能性。
2009年開始電影院已有9部3D電影播放,至2009年12月藍光聯盟3DTM規格制定完成,藍光DVD成推動3D最有利工具,另外3D筆電、Monitor都在去年由大廠陸續推出;首款3D電視已在今年4月由三星推出,SONY、Panasonic、LG、SHARP等電視大廠將推出3D TV。
在內容端,6/11世界杯足球賽,ESPN 3D頻道已宣布開幕戰將播出3D現場直播,運動節目將更有立體感,而在今年初,Discovery、SONY及IMAX Corporation就已宣布合作在美推出全天候付費3D電視頻道,英國天空頻道,也有相同開播計畫,此外,歐洲衛星電視營運商Eutelsat及日本NHK,已在2008年底免費試播3D節目。


出貨倍增台廠受惠
設備與內容業者共同起跑,3D產業將更完備,Displaysearch即預估,3D電視市場將從2010年起開始萌芽;2009年銷量雖僅約20萬台,10年即成長至250萬台,2010至2013年複合成長率222%,至2013年,全球出貨量可達到2700萬台。
台灣除面板大廠友達、新奇美已宣布投入3D電視面板開發,相關如偏光膜廠商達信(8215)、IC(Integrated Circuit,積體電路)廠聯詠(3034)、及3D TV將帶動利基型記憶體使用量較一般LCD TV大增3倍,這些產業及相關公司值得投資人觀察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