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保發中心最新統計,3月底國內保險業資金首度突破10兆元關卡,將近中央政府總預算的六倍,龐大資金何去何從困擾保險業,業者將爭取開放大陸有價證券、黃金等更多投資管道。

金管會官員表示,黃金沒有固定孳息,只有價格上漲的獲利,不適合保險業投資。至於開放投資大陸有價證券,金管會將再積極與陸委會等相關部會協調,替業者爭取更多的資金出路。

壽險公司為了擴大市占率,大量銷售利變型保單搶市。「類定存商品」的利變型年金在銀行通路無往不利,為壽險公司創造龐大的保費收入,但在低利率環境,則製造出資金投資無門的問題。

以壽 險龍頭國泰人壽為例,3月底銀行存款增加近3,300億元,占可運用資金的13.3%,比去年同期增加約1,400億元。若加計其他短期資金,國壽3月底短期可調度銀彈超過4,000億元。

整體壽險業都面臨現金過多的困擾。保發中心統計,壽險業3月底銀行存款已達7,468億元,占整體壽險資金達7.82%,創下歷史新高。

新光人壽副董事長吳家錄指出,保險公司放在銀行的大額存款利率只有0.3%,相較於各家壽險公司5月利變型年金宣告利率在1%~2%不等,業者承受沉重的利差損壓力,必須尋找資金新出路。

壽險業者說,國內大型壽險公司的保單成本大概在4%~5%區間,想打敗利差損,就得找對投資工具。

國泰金總經理陳祖培日前在法說會便指出,國壽今年的重點目標之一,就是要降低現金比重,後續將視市場狀況加碼台股、不動產、海外投資等,下半年海外投資將提高至40%。

目前海外固定收益商品還有4%到6%的報酬率,成為各家壽險公司解決資金出路的重點選項,國泰、富邦等都選擇提高海外投資。但海外投資要面臨匯率波動的問題,如新壽,一年付出超過60億元的避險成本。

為解決資金出路難題,吳家錄提出三大建議,一是增加壽險業投資工具,例如開放投資黃金,二是不動產增資值利益列入資本適足率(RBC)計算,三是增設外匯變動準備金。

更多保險業者則希望政府能開放投資大陸有價證券,讓龐大資金有更多的活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