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去年的獲利數字,超過中國聯通,而且與中國網通打成平手,這種實力將進一步被凸顯出來。台灣在兩岸政策開放之後,價值將重新被凸顯出來,中華電信也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就在台灣上市公司公佈財報的同時,香港以及中國的上市公司,也陸續公佈去年的財報。一比較下來,發現一個現象,若以電信產業來看,中華電信)2412(擁有第一流的競爭力,因為去年的獲利,居然大幅超越中國聯通,甚至與中國網通打成平手,以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為基礎,都可以與有十三億人口作背景的中國電信產業作抗衡,就是代表了中華電信的實力。
另外在香港最大的電信公司││和記電訊,也公佈今年第一季的業績,稅後純益為三.一億元港幣,扭轉去年第一季虧損二.三六億元港幣的局面。
和記電訊,不僅是香港最大電信公司,長期以來,也跨足海外市場,包括:以色列、印尼、澳門、越南等地。統計和記電訊的客戶已破千萬,但第一季的純益也只有三.一億元港幣。
長期以來,台灣在電信產業的獲利表現上,一直是遠勝於香港的電信業,主要的原因是:香港的電信業執照,尤其是取得行動通訊的執照是非常昂貴,而且有年限)一般是十五年(,但台灣在十多年前所核准的行動通訊執照,並沒有太高的成本,而且沒有年限,等於令台灣業者站在較有利的基礎上││政府送上大紅包!

台灣電信業有穩定獲利基礎

再者,迄目前為止,香港經營行動通訊的業者,大大小小加起來,還有十家左右,過度的競爭,也使得獲利難有太大的表現。
相對得,經過前幾年的整合後,台灣的行動通訊業者,只剩下中華電信、台哥大)3045(以及遠傳)4904(三大家,市場有效的整合,獲利也因此呈現穩定的增長。
再加上,單是台灣的人口就有兩千三百萬人,遠高於香港的七百萬人,在市場規模有別之下,台灣電信產業優於香港同業,是在預期之中。
但最值得注意的是,中華電信的獲利,大幅超越中國第二大的行動通訊業者││中國聯通,以及與中國第二大的固網業者││中國網通,可以打成平手,這種獲利數字所展現的實力,令人對中華電信刮目相看。
以二○○七年的財報為例,中國聯通在去年的營業額達到九九五.三九億元人民幣,成長四.一四%,而稅後純益則達到九三億元人民幣,成長一四四.六七%,即便是如此,換算新台幣則為四○五億元左右。
至於中國第二大固網公司││中國網通,去年的營收略低於中國聯通,為八四○.○五億元人民幣,衰退○.二二%,而稅後純益則為一二○.九五億元人民幣,衰退六.七一%,換算成新台幣,則有五二二億元。
回頭看一看中華電信,去年的營業額或比中國聯通、中國網通來得低,為一八六三.二三億元新台幣,但稅後純益就有四八二.四九億元。

中國移動擁有高品牌價值

也就是說,雖然台灣的市場遠不如中國市場,但中華電信不僅去年,甚至一直以來,在獲利的表現上,一直在中國聯通之上,還與中國網通還打成平手。如果,將中華電信拿到國際,或者兩岸三地的電信產業的平台上,來作比較,中華電信的優勢就會進一步被凸顯出來。
事實上,電信產業可視為一個國家的主權概念行業,很少會有一個國家會讓電信產業讓外國人經營,所以在台灣,也限制外資持有電信股的比例,不得超過五成以上。
所以,電信業代表一個國家的主權,它的「品牌價值」,通常與國家經濟的興衰有關。也就是說,只要經濟前景看好,它們的電信業「品牌價值」就愈高。
最鮮明的例子就是中國最大的行動通訊業者││中國移動。
中國的十三億人口,再加上經濟快速成長,是造就中國移動,可以成為全球總市值最大的電信公司,在二○○三年,中國移動的股價一度跌到十五.三元港幣,到去年底,已大漲到一六○元港幣,足足漲了十倍!即便是最近股價的回檔,來到一三○元港幣上下,但總市值仍達到二.六五五兆元港幣,約三四○○億美元左右。
目前全球總市值最高的公司,依然是艾克森美孚石油,總市值約四七五九億美元,排名第二的是中國石油,總市值為四四六六.九九億美元;而第三名是中國移動;第四名是奇異電器,總市值則為三二九二億美元。
中國移動快速的崛起,具有強烈的中國主權概念,也令「品牌價值」大幅提升。
根據目前英國金融時報公佈的全球一百個最有價值的品牌中,中國移動已躍升至全球排名第五的最有價值的品牌。
至於全球最有價值品牌第一名是Google、其次是奇異電器、第三名是微軟;可口可樂排在第四、中國移動第五。
至於六~十名的有:IBM、蘋果、麥當勞、諾基亞、萬寶路。

中國曾大力阻止電訊盈科出售

所謂的主權概念,在中國可是一件大事,二○○○年,英國大東電報局,準備將旗下在香港經營固網,以及行動通訊的香港電訊出售,當時新加坡電信積極介入,想要收購香港電訊。但最後中國政府在背後主導之下,讓李嘉誠的次子李澤楷,以旗下的盈科,以二八○億美元的代價,取得香港電訊,並改名為電訊盈科,以目前新台幣的匯價計算,這一樁交易的金額高達八五四○億元新台幣,比現在中華電的總市值還高。
改名後的電訊盈科股價一度漲到一二三元港幣)以五股併一股之後的股價計算(,而後便一路重挫,甚至慘跌至目前的五元港幣以下,總市值只剩下三三七億元港幣,在那一段過程中,可以清楚看到中國政府並不希望香港電信業落入「外資」手中,才積極支持李澤楷拿下經營權。
但到了二○○六年,因為李澤楷經營電訊盈科,一直沒有太好的成績,因而準備「套現」,宣示要出售該公司的核心資產—電信業務,以及有線電視業務,消息一發佈之後,又引起眾多的外資注意,其中來自澳洲的麥格理集團,出價五百億元港幣的現金加股票;至於新橋資本,則提高到六百億元港幣現金收購,幾乎是總市值的一倍。
外資如此熱烈「響應」,引起中國政府的不滿,一度派出一個七人小組到香港「了解」,甚至還對李澤楷的父親李嘉誠「施壓」。
除此之外,電訊盈利的第二大股東,也就是中國網通,也全面反對。
為了化解僵局,於是再由李嘉誠出面,透過與李嘉誠關係相當密切的金融投資家梁伯韜,準備出資接手電訊盈科,這一段過程,也鬧得滿城風雨,最後李澤楷放棄出售電訊盈科的交易才告一段落。

中華電擁有四一○萬公頃土地

由此可以了解到,電信產業有它的獨特性,即便是在香港,國際資金一旦要出價,買價一定會遠遠超過市值,更何況是台灣,幾乎由中華電信、台哥大、遠傳所占有的市場,其價值可能更高。
更何況,中華電信在全省共有九千多筆土地,約四一○萬公頃的面積,總面積等於三個台大,在民國八十五年,曾以公告現值辦理重估,如今尚未辦理再重估,依據外資報告,重估後的價值將再增長一倍,達兩千億元的規模,另外,如果再加上各種電信設備,粗估價值可達兩兆元新台幣,以每股價值計算,就有兩百元之多。
從去年開始,中華電信開始對旗下的閒置土地資產進行活化,成立光世代開發公司,對未來的資產價值的提升,以及股價的活絡性,將大有增長。
從趨勢上來看,台灣在兩岸政策走上開放之後,價值將重新被凸顯出來,強烈代表台灣的中華電信,也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