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第一次聽到有人要去中山足球場聽演唱會的時候,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為什麼要到足球場聽演唱會?」

多年以後,我反而會問:「為什麼不要到足球場聽演唱會?」

世事本來就多變,昨非今是和昨是今非都是千百年來不斷發生的事實,昨天的笑話成了今天的神話,今天的神話成為明天的笑話,這世界本來就沒有什麼不可能的。

會聊到在足球場聽音樂會,是和一群年輕朋友討論音樂在生活裡的角色,我一直覺得音樂是生命記憶的書籤,常常在聽到一首老歌時,會想起某個歲月時空裡的心情和發生的故事。當音樂響起,昨日的心情和記憶就會再度回到腦海裡,相信這也是很多人的共同經驗。

「音樂已經成為現代人的生活養分了,就像每天要吃飯喝水一樣。」一位大學剛畢業的年輕朋友說,光是在街頭站個幾分鐘數一數有多少人戴耳機,就可以知道音樂在我們生活中有多重要了。

於是我們繼續討論人為什麼要聽音樂這件事,得到的結論是,音樂並不是給耳朵聽的,而是給腦子和心來聽的,音樂讓我們在不同的時空裡有了對的情緒,是情緒的營養品也是剌激品(甚至對某些人是藥物或麻醉品)。

我們聽抒情音樂保持心情平靜,聽動感音樂來加速心跳,聽懷舊老歌來懷念昨日,聽不知名的新歌來防止自己跟不上流行。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音樂更是到了無所不在的境地,只要我們願意,可以隨時隨地取得和享受音樂,如同行動電話已成每個人的「音樂易開罐」,不管走到那裡都可有音樂相伴。

「也許以後可在足球場邊看球、邊聽Lady GaGa的專輯 。」我大膽猜測,也許真的有這麼一天,我們會在足球場同時看足球,也同時聽演唱會,這樣的「搖滾足球」,看來並不是不可能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