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近期走勢猛烈,法人看好在兩岸金融合作備忘錄(MOU)簽訂、大陸境內合格機構投資人(QDII)資金「錢進台灣」與外資回補、金融股落後補漲四大題材下,金融股可望持續占據主流股地位。

台灣工銀投顧分析,就金融產業的基本面來看,銀行業的淨利差可望在第二季與第三季間落底,壽險業短期淨值回升,但長期仍有增資壓力;證券股受到近期台股成交量放大,將是最直接的受惠者。票券業原本即為央行降息後利差擴大的受惠產業,未來MOU簽訂後,也可能因中國票券產業較不成熟,最有機會登陸發展。

金融股題材豐富,包含兩岸簽訂金融MOU,兩岸金融機構的併購題材、陸資來台投資與資金行情效應等。若新台幣升值,則有利資產價值評價。國票投顧分析,全球銀行股的第一季獲利狀況優於預期,外資可望持續回補。

在兩岸簽署MOU後,預期銀行受惠程度最大。日前已完成第一階段整體性金融合作架構,後續將洽談銀行業、保險業與證券業的MOU。預估已在中國設立辦事處的七家銀行,包含合庫、土銀、彰銀、第一金、華南金、中信金與國泰金若能立刻升格為分行,將最快速受惠。

富邦投顧分析,國泰金在中國已布局多年,辦事處可升格為營業據點,過去也與中國合資成立產險公司,將在中國複製銀行與保險雙引擎策略。

台灣工銀投顧指出,中信金擬增加額訂資本額,除強化資本外,也不排除是為陸資參股台資銀行做準備。由於中信金為國內消金龍頭,具備中國銀行缺乏的豐富財富管理業務經驗,對陸資相當具吸引力。

寶來證券表示,富邦金年初合併ING安泰人壽後,初年度保及總保費收入市占率躍居第二,且銷售通路與產品結構具有互補效果,未來獲利能力看佳。不過,群益證券指出,台北富邦銀與富邦香港的企業逾放風險仍偏高,其資產品質仍須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