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兩岸三通、台幣升值的題材逐漸降溫,台股重新陷入壓縮格局,市場期待的新政策必須等到五二○就位之後,因此內需股被暫時壓抑。接手的電子股進行跌深反彈,但是景氣仍無法有明確復甦的跡象,在缺乏主流下,台股於五二○前暫難擺脫狹幅的盤局。

過去一週,投資人的注目焦點早就已經被外交部金援巴紐三千萬美元的侵吞案所吸引,台股指數從九一九四點慢慢滑落到八七八二點,量能也維持在一千五百億元上下,在缺乏實質題材持續發酵之下,五二○前的台股恐怕暫時難以擺脫八千五百點到九千二百點的區間壓縮。

短線壓縮 中長線仍樂觀

行情要突破九千點大關就要有題材,不過先前激勵台股突圍的題材一一降溫,市場對於馬英九勝選之後的兩岸政策期待已經反應在股價上,不過在五二○之前,新政策一定不會再有太多的新突破,而五二○之後,新團對上手的速度便是決定市場投資氣氛的關鍵。其中選前強調將在七月包機直航的政見落實速度會是觀察指標,畢竟新團對從成立、上手到戰力的發揮需要時間,絕對不可能立刻要求新團隊展現效果,尤其是金融政策更是需要在新人事底定之後,才會有進一步的實質突破。
因此,投資人不宜過度期待五二○前後的短線行情,應把整個格局拉大,準經濟部長尹啟銘喊出未來兩岸經濟政策鬆綁、開放陸資投資台灣產業、建立兩岸合作平台,並期望在半年內陸續提出四○%投資鬆綁的全盤解決方案。

美元轉強 亞洲貨幣全面回貶

因此長線台股仍是樂觀的多頭格局,而壓抑了八年的台灣經濟,也絕對不會是幾個月就可以完全宣洩,尹啟銘並認為只要政策鬆綁、兩岸經貿關係改善,則台灣股市便有上二萬點的潛力。
不過短線外資對於台灣新政府有期待,股市行情也看到萬點以上,但是真正的買盤卻也只願意等待新政府就任後再進場,顯然是要觀察新政府的真正態度與心態,這也是外資等待五二○之後才考慮加碼的原因。因為在今年一直喊多台股上看萬點的外資,自從選舉結果揭曉以來,買超態度似乎並不如對行情看法般的樂觀,外資今年以來截至五月七日為主,在集中市場已經轉成賣超九億元,反而是投信法人買超三五四億元,自營商買超四四八億元,都遠遠多過於外資法人。如果再看選後的三月二十四日開始到五月七日為止,外資更是賣超約一○四億元,投信法人買超二八五億元,自營商買超二一八億元,顯然選後對於台股最樂觀的是投信法人,最悲觀的反而是外資。
如今美元在聯準會降息接近尾聲下開始轉強,美元指數有嘗試脫離三月中旬以來底部的味道,而包括亞洲貨幣、歐元等都紛紛貶值,其中其中韓更是大幅貶值到一○五○元左右兌一美元,日圓也回貶至一○四.五日圓兌一美元,台幣截至上週四則是一度回貶到三○.八二元新台幣兌一美元,貨幣的貶值趨勢一定會阻礙資金流入台股意願,不過台幣只要貶值趨勢回穩,在兩岸未來進展趨向樂觀之下,反而有利促成外資重新回流台股的條件。因此,目前台幣在貶值之下,外資更不容易進來加碼台股,所以台股也就缺乏資金動力來源,單憑國內市場的資金動能,恐怕無力讓台股指數正式脫離年線的牽制。

技術面要等五月之後的機會

除了暫時缺乏資金動能之外,台股指數在短中長期的技術指標上出現各異的情況,九日KD值已經回到短線嘗試反彈,不過量能無法有效加溫,使得指標在低檔盤旋,九月KD值則是在五○附近重新出現買進訊號,只要五月指數在目前位置上下,六月重新加溫站上九千點,則台股的長線趨勢仍然樂觀。不過九週KD值則是即將在八○附近出現賣出訊號,週線指標有明顯的降溫壓力,如果指數能在五月底之前都採取微幅下滑修正來讓指標降溫,到了五月底、六月初再重新啟動攻勢,屆時不論日、週、月在技術指標上都會比較有利多頭,而目前則是處在一個比較尷尬的多空調整階段。
至於指數在本月份的修正幅度,目前年線位置大約在八千七百點,是指數第一個階段的修正位置,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八五五○點左右的上升季線,預期到了五月中下旬便將上升到八千七百點附近,屆時八千七百點會變成多空必爭之地,如果八千七百點不守,多頭將會嘗試將支撐點下移到半年線,而半年線也將在本週正式觸底翻揚,而半年線翻揚位置大約在八千四百點,另外台股從去年十二月以來便跌破八千五百點轉弱,今年四月正式突破八千五百點翻多,八千五百點以下有長達四個月的底部位置,而八千五就是底部的重要頸線,所以未來指數回檔最悲觀的支撐點應在八千四到八千五百點,守住八千七百點便是強勢。至於攻擊時點上,從上數技術面的歸納研判,以及等待台幣回貶壓力減輕,加上外資重新進場的意願,恐怕還是要等到五二○之後才有機會,五二○之前,台股將陷入狹幅的區間壓縮盤,操作困難度將極高,盤面類股攻勢輪動快速,切忌以太高周轉率的方式來操作。

資產優於營建

在類股的表現上,上週類股表現強勢的有造紙、化工及鋼鐵等類股,塑膠股在台塑集團股價線型有轉成空頭下,類股有翻空趨勢。另外營建、紡織、水泥等內需股跌幅度不輕,紡織股短線跌幅約十二.三%、水泥跌幅約十一.七%、營建股的跌幅則約十八%,表現最為弱勢,因此上週四營建股開始積極反彈,應只是跌深反彈,不但技術面絕對需要時間調整,整體的景氣變化也不如市場炒作得如此熱絡,操作上必須更為謹慎。
尤其營建股不能以今年的獲利或是本益比來計算,必須觀察未來推案的產品及入帳時點之外,更要追蹤個股的總市值變化,一旦公司總市值遠高於擁有產品的資產價值,大股東就有可能拋股求現,況且目前在建商不斷拉高豪宅價格下,都會區的土地價格也連番上漲,中長期而言,這是建商成本的拉高,例如目前台北都會區土地在物以稀為貴下,建商開始尋求與地主的合建,過去建商與地主合建可能是五五分,但是現在不僅是四六分、三七分,更有建商為了搶得好地段而願意將比例壓縮到三七以下。從這個趨勢來看,未來長線真正受惠的是地主、是土地資產,而並不是營建股。
除了資產之外,商用不動產也是長線多頭趨勢確立的產品,其中台灣去年大型的商用不動產投資共成長六成多,外資在投資幅度上更是成長高達二倍。目前台北A級辦公大樓的控制率已經從○五年第三季的十七.二%降到今年第一季的八.四%,平均每坪租金約二五一○元,較去年成長七.三%,其中信義計畫區每坪租金已經來到二八九○元,租金成長幅度高達十五.三%,敦南及敦北商圈的商辦租金則約為二千四百元。目前根據國際仲介公司仲量聯行的預估,台北市的A級辦公室空置率將持續逐年下降,實際的秤均每坪成交金額在今年會衝過二六○○元,明年將上看二千八百元,這個趨勢如果確立,約有台北市最多辦公大樓的國泰金)2882(與新光金)2888(就是最大受惠者,另外擁有土地在信義計畫區、內湖科學園區、南港科學園區、以及捷運站周邊的公司也都會是贏家,都是五二○之後較有表現機會的內需重點股。

電子股有多頭有逃命

現階段電子股的走勢差異性極大,一種是強勢不斷再創新高的多頭指標股,一種是跌深觸底強力反盤,但股價尚未扭轉線型翻多,另一種就是基本面仍有疑慮而需在底部持續打底或還有破底壓力的族群。至於持續再創新高的族群,基本上都有一種特色,就是掌握產業成長前端,具有國際技術競爭優勢的公司,其中手機的宏達電)2498(、無線網路晶片的雷凌)3534(、無線高頻通訊元件的璟德)3152(、太陽能的昱晶)3514(及綠能)3519(、以及興櫃的IC設計股瑞鼎)3592(等。另外股價開始脫離底部的族群有NB族群、太陽能電池、IC設計族群,這一部分的族群盡量要先搜尋股價已經越過所有均線的個股,例如NB的廣達)2382(、華碩)2357(的相關個股,IC設計的創意)3443(、松翰)5471(、聚積)3527(等,另外手機零組件的晶技)3042(也因可能接獲二代iPhone訂單而走強。
另外具有中國概念及通路的聯強)2347(在半年的景氣也會不錯,值得留意。其他包括面板也屬於此類公司,友達)2409(將是指標,如果友達股價拉不上去,會有壓抑其他面板股的壓力。至於LED在Q2的營收將會開始溫和回升,Q3拉升的速度將更為明顯,其中聚積)3527(、燦圓)3061(、久元)6261(及華興)6164(的成長幅度較大,是可以追蹤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