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月份出口總額年率衰退34.3%,電子產品則較去年同期減少21.3%,個人電腦市場受全球經濟衰退的影響,今年成長性將會受限,不過,09年筆記型電腦(NB)出貨量卻預估將延續去年的成長熱度達到1.5億台,年成長率仍在一成以上,主要動能則在小筆電出貨量的倍數增長,今年出貨量可望拉升至3千萬台,顯示小筆電市場受到全球景氣衰退的衝擊較小。

     英特爾近期推出的消費型超低電壓(CULV)平台,在第二季已開始被筆記型電腦採用,主打十吋以上的低價筆電市場,且普及率將逐季提升,預期搭載CULV平台的NB將佔整體筆電市場近兩成的比重,成為第二季電子產業的未來趨勢。尤其,為與專供小尺寸NB使用的ATOM市場區隔,以及防止市場轉向威盛與超微的處理器,英特爾大幅調降低階CULV的價格,其報價已經接近一般規格的CPU售價,完整提供超值與高效能的平台,使CULV成為筆電市場的主流機種。

     自Apple推出超薄的MacBook產品後,NB設計有朝向薄型化的趨勢,加上小筆電多採用LED背光款式,因此,CULV NB外觀也朝向輕薄走向,平均厚度大幅縮減,重量也較傳統型NB輕,同時部份機型電池續航力將延長至八小時極具省電功效,且主要價格區間將位於699至 899美元,其價格較一般高階小筆電更具有便宜的優勢。換言之,CULV平台讓輕薄NB不再是高價商務機種的代名詞,而其作業系統將搭配Windows 7,也可吸引汰換作業系統的國際品牌大廠所推出的新NB機種,使其市占率進一步上揚,今年預估CULV NB市佔率約6%,出貨量將可達近一千萬台,產品清楚定位為低價、輕薄、省電與美觀的四大特質,有助於開啟中低價位薄型化筆電的新市場。

     台灣NB代工產業全球市佔率高達9成,而CULV機種又將是擴張NB品牌市佔率的主流,國內外NB大廠紛紛搶進,目前全球NB排名第二大品牌的宏碁,已率先推出一系列款式與尺寸多樣化的CULV NB薄型機種,領先HP與DELL等國際大廠,可以領先享受較高毛利的優勢,並搶奪原有對手的市場,創造超越龍頭廠商的契機。

     在宏碁CULV平台NB新機種的供應鏈上,組裝代工的廣達、緯創與英業達等公司的營收與獲利都將受益,此外,CULV NB帶動主流筆記型電腦的薄型化潮流,強調省電及輕薄精密結構的設計,其他零組件的供應廠商在新機種鋪貨效應的刺激下也將帶來龐大商機。過去HP與 DELL高階商用機種因重視外觀設計、NB堅固性、與強化面板的支撐力道,增加金屬機殼設計的使用量,但是由於成本考量造成金屬機殼的出貨量減緩,不過,自從CULV NB上市之後,大大提升低價NB採用金屬機殼設計的採購比例,因此,鋁鎂合金機殼廠商否極泰來,訂單能見度提升且毛利回升。

     其次,搭載CULV的NB機種全數使用LED背光,進而提升LED NB滲透率,預估今年將可達5成,隨著LED高毛利與高單價的背光模組比重提高,LED與驅動IC設計廠商的出貨將同步成長。INTEL在NB推出 CULV平台,指定採用HDI板為主板,HDI高密度電路板的出貨需求也相對增溫,大幅提升台廠使用HDI板的比重增加至5-10%,由於NB板由傳統板進階至HDI板,對於廠商的獲利有正面的效應,其他受惠於CULV NB的零組件廠商如電池供應商、NB鍵盤、與網路攝影機業者的產能規模也優於預期。

     今年傳統型筆電市佔率將呈現衰退,取而代之將是Netbook市場,CULV NB對台灣品牌筆電大廠而言,雖以取代與分餅目前NB市場為代價,但是憑藉廣大的通路管理優勢,將可擴張全球NB出貨市佔率的提升,成功彌補小筆電與傳統筆電的市場,而對於具有競爭力之相關零組件廠商因進入技術門檻高,展望預期樂觀,在第二季電子淡季的期間,CULV NB帶來的競爭力將具中長線逢低介入的投資價值。 (作者為世新大學主任梁彥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