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陳冲上台後,「肥貓」、「紅酒指數」及「無基之彈」等說詞,成功製造新鮮話題,又貼近市場脈動,難怪業界稱之為才子。如果說,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是「入世經濟學家」,那麼陳冲就是「入世金管會主委」了。

陳冲以倫敦國際酒類交易所推出的Liv-ex 500及Liv-ex 100紅酒指數,作為觀察景氣的指標,以本波全球景氣為例,全球景氣與股市自2003年初就開始上揚,紅酒指數遲至2005年下半年才上漲,MSCI世界指數在2007年第四季從高峰反轉,紅酒指數遲至2008年6月才起跌,可見紅酒指數的話題性高過準確性。

類似紅酒指數的另類景氣觀察指標,如「大麥克指數」與「中杯拿鐵指數」是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編列,用以衡量國家間匯率高低的估值。

當景氣低迷之際,口紅、粉底、迷你裙銷售量上升,因為收入減少的消費者,以廉價商品打扮外表,滿足消費者補償心理及增加求職機會;華爾街也常以「擦鞋童」滿口明牌,和「下午茶」滿座狀況,來判斷股市過熱程度。

常言道:春江水暖鴨先知。股海中把最先知道公司業績的大股東比喻成鴨子,所以法人莫不汲汲營營與公司派打交道,但以2007年開始的金融海嘯來看,很多公司經營者也是誤判景氣而措手不及;所以,自身練好總體經濟底子,專業、堅定地當個「景氣先知鴨」,既不必過度依賴「法說會」,也不會遭受股市中耳語雜音干擾。以下就是一些筆者歸納的「先知鴨指標」。

(一)台灣的領先指標:這是一個簡單、好用又準確的指標,其構成七大項目為外銷訂單、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工業及服務業每人每月加班工時、核發建照面積和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等。七項指標採月變動率,具較佳敏感度,有別於景氣對策訊號九項指標採年變動率。

筆者研究台灣50年來12次景氣循環,發現領先指標大都「領先」景氣高峰達數月之久,不然就是同時登頂。若領先指標連三個月下滑,幾可確定景氣即將反轉,若經濟泡沫愈大,反轉的廣度與深度就愈大,股市終將釀成股災;反之,谷底也是如此。

例如第二循環景氣高峰在1964年9月,領先指標早在該年3月就見到95.2高點;第三循環景氣高峰在1968年8月,領先指標提早於4月出現91.8高點;第四循環景氣高峰在1974年2月,領先指標提早一個月出現115.8高點等。50年來,12次循環幾無例外。

經建會宣布,台灣第12個景氣循環高峰點在2007年10月,領先指標在同年10月達到高點,至2008年元月已連三個月下跌,達到筆者設定「連三壞」的標準,金融泡沫破滅已成定數。但事實上,2008年第一季上市公司業績還相當好,如果誤信這些經營者的說法,或二次政黨輪替效應,豈不傾家蕩產?

領先指標最終連續下滑15個月,至2009年元月86.6點止跌後已連續上升兩個月,在七項構成項目中,M1B在2008年7月最先見底,外銷訂單、股價指數、產業工時、半導體接單等四項於元月才落底,至於製造業存貨及核發建照兩項於2月最晚止滑,可見領先指標中的領先指標非貨幣指標莫屬。

(二)美國的領先指標:內容與台灣大同小異,包括資本財新訂單、建築許可、股價指數、利差、貨幣供給M2、消費者預期心理、周平均工時、消費品新訂單、周申請救濟金人數等。另外,作為領先指標的官方製造業調查報告:費城區及紐約州製造業指數,也是研判美國景氣的重要先期指標。

(三)ISM及PMI:最廣泛被世界各國採用及投資界觀察的兩項指標,就是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與ISM製造業指數。以金融海嘯後為例,美國ISM製造業指數2008年12月見到最低的32.9後,已連續四個月上揚;PMI指數在3月卻創下31.4最差紀錄,筆者曾提出指標在30至50榮枯點間,是「否極泰未來」的投資甜蜜點。

中國的PMI指數於2008年11月38.8落底後,2009年3月已大幅走揚至52.4榮枯點之上,難怪中國股市領頭上漲且漲幅領先,經濟也最火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