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道瓊指數自今年2/5的低點9835一路加足馬力衝至4/26的11258點,期間漲幅達到14.47%,中途完全不用換檔!但從4/16~5/4短短13個交易日,卻在10900~11200這300點的區間出現4次長黑帶量的走勢,雖說緩漲急跌乃多頭常態,但因為此次急跌出現後隔日均對應無量反彈大漲,也表明了多方力守城池的企圖,可惜這種非波浪式的律動,反而形成了一個頭部區,後市若能回歸波段整理反而有助於中多格局築底的確立;反之若一昧硬拉向上,則將暴露多方急欲軋空倉後出脫的罩門。

從企業財報及總經數據的方向仍處於復甦甚至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來看,歐美股市並未出現反轉的疑慮,希臘債評雖被調降成垃圾級,只要向歐盟及IMF申貸的款項撥下來於5/19準時還款,即便這是寅吃卯糧的做法,仍有助於暫時先度過這場風暴。預期再次引發類似07年次貸違約連環爆的機率並不高。

上周為台灣上市櫃公司公告去年財報及第一季季報後的首周,除了希臘債信問題引發全面性系統風險的下跌,另外也可從個股跌幅的輕重區分後市優劣,季報佳的上周相對抗跌;反觀先前靠題材製造本夢比的個股,很多被市場過度吹捧基本面,但實際上第一季卻交出赤字的成績單,負值的EPS連本益比都無法計算,類似的族群發生在部分近期大漲的中國內需概念股及世博會概念股身上,回歸基本面檢視,股價若進行中期修正而打回原起漲點也不太令人意外,有意投資者現階段對這類股最好先抱持跌深搶反彈的短打概念即可,勿盲目躁進。

反過來說若有獲利面支撐又有未實現題材的,就可能會是比較安全性的標的,可趁非理性殺盤時配置少部位資金試單,例如:ECFA未簽署前,相關的機械、汽車、紡織若搭配已經交出Q1好成績的個股可列入追蹤名單;蘋果的iPad創下首月發行銷量超過百萬台佳績,可望掀起下半年平板電腦的大戰,如此一來,相關的零組件供應鏈也視為相對安全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