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Amazon)電子書「Kindle」系列銷售表現亮眼,亞馬遜乘勝追擊推出9.7吋電子書「Kindle DX」,再掀全球電子書熱潮,台灣相關廠商元太訂單滿載,振曜切入英國及西班牙客戶,台達電、友達、佳世達也積極切入,大搶商機。

亞馬遜第二代電子書「Kindle2」售價359美元,今年2月23日出貨。外電報導,Kindle2銷售速度是第一代機種兩倍以上,至今已銷售30萬台。據了解,第一代Kindle上市以來銷售量約40萬台,預估第二代Kindle今年銷售量就可達80萬台。

亞馬遜引領風潮

亞馬遜推出的第三代Kindle DX,螢幕比Kindle 2大一倍,內建記憶體擴增至3.3GB,可儲存3,500本電子書,單價也提高到489美元,計劃進軍高等教育電子書市場。

根據市調機構資料顯示,全球電子書去年銷售量達100萬台,美國為最大市場占近七成,其中亞馬遜「Kindle」銷售量逼近50萬台,Sony的電子書PRS累計銷售量約23萬台。

在台灣廠商中,元太最早跨入電子紙領域,鴻海及振曜為電子書組裝代工廠,去年起開始出貨。此外,台灣廠商去年陸續切入電子書產業,包括台達電去年與日本普利司通輪胎簽約,切入電子紙在電子標籤及電子價目表等各種應用。

銷售量可望倍增

佳世達集團也積極切入電子紙,今年友達投資SiPix,整合電子紙上游材料,預計下半年量產電子書與電子標籤;佳世達也負責系統代工,下半年可望出貨。

電子書風潮帶動全球業者競相加入,研究機構認為,新進業者加入後,下半年可望陸續出貨,有助降低電子書售價,刺激銷售量表現,預估電子書今年銷售量可達250萬台,年增率達100%到150%。

亞馬遜目前是元太電子紙顯示器(EPD)的大客戶,受惠大客戶新產品上市,近期電子紙顯示器產能已滿載,訂單能見度愈來愈高。元太電子紙去年貢獻營收比重超過五成,元太董事長劉思誠非常看好未來電子書需求,他認為,兩年內電子紙可達到成長十倍的目標。

振曜雖不是亞馬遜電子書供應商,但振曜認為,亞馬遜帶起的電子書熱潮,讓客戶更了解電子書產品,不需要花時間教育消費者,還有更多客戶看準消費者嘗鮮心態,積極投入電子書產品,去年景氣衰退,但未影響電子書的銷售。

電信業也有興趣

振曜電子書產品去年接獲俄羅斯、南韓及德國等客戶訂單,但去年貢獻營收比重不到一成。今年振曜接獲英國及西班牙等出版業者及通路電子書訂單,目前已開始出貨。第一季電子書占營收比重已近兩成,預估第二季出貨量可大幅提升,較第一季成長三到四成,占比重將超過兩成。

振曜認為,除亞馬遜推出電子書,新力也積極搶進,全球市場的本土網路及出版通路也積極搶進,行動加固網電信業者也對電子書有興趣,都帶起全球市場對電子書的需求。

振曜表示,經濟不景氣沒有影響到電子書的銷售表現,與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不同的是,電子書價格相對持穩,毛利也可維持一定水準,今年新客戶加入,電子書出貨量可望逐月成長,全年出貨量將比去年成長數倍。

新聞辭典》電子書

電子書是一個電子閱讀器,用電子紙製造,生產成本較一般TFT-LCD產品低,最大優勢是製造成本低且省電。

電子書發明已久,2007年由亞馬遜網路書店(Amazon.com)推出其第一代電子書「Kindle」,連兩年在耶誕節期間造成搶購,成為北美耶誕節的最佳禮物。市場人士認為,電子書將顛覆閱讀習慣,可儲存書籍,還可線上訂閱報章、雜誌、部落格,電池可用兩周,一個電子書就有上百本、上千本書籍選擇。

第一代「Kindle」售價399美元,可儲存200本電子書,一般新書下載價格是9.99美元。

隨技術演進,電子書螢幕愈來愈大,可儲存空間不斷擴充,新一代電子書「Kindle DX」可儲存3,500本,亞馬遜網路書店的電子書網站更有27.5萬本書供下載;此外,電子書應用也從消費性電子產品跨入高等教育電子書市場,市場想像空間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