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要延續上期事件導向的運用,關於事件可以是某一種特定的行情型態,或是一個獨特的現象,也可以是一個特定消息面的行為反應。而這些事件都會導引出一個行情波動的變化,所以我們就運用這些特殊的事件來建立可能獲利的部位。然而投資者要記住一個重要的原則,那就是市場是一個活的生命體,她會改變而且善變。過去適用的投資秘訣,現在可能已不再有效或是效率下降。請不要死守四行倉庫,等待他人救援的投資,注定是會失敗的。
阿亮說得好:靠山山倒,靠自己最好。一個好的將領,會懂得承認一時的錯誤而撤退,保留實力他日再戰。而台灣的投資者卻慣於看到斷頭才知痛,這是因為太相信從技術面來解讀行情的變化。一個資金非常雄厚的投資者,才有資格不斷地逢低承接,但總有一波行情會讓這些攤平者血本無歸,只要這些人不放棄這樣的操作手法。投資是必須與自己的財務能力同步配合的,別人可以投資的標的自己不一定有資格參與。西諺說的好:Pick your own size!選一個自己財務可以承擔的標的與機會,不要冒自己不能冒的風險。希望這一些觀念,能夠讓投資者先思考一下,然後再進入本期所要討論的主題。

特定的行情型態

這是一種行情的型態結構一旦出現之後,就有很高的機會出現漲勢或是跌勢,或甚至可能是一種反轉的訊號。而在這個的領域中,最為台灣投資者所慣用的那就是所謂的K線型態或是酒田戰法。相信許多投資者都可以朗朗上口的有:紅三兵、黑三兵,落日長紅……等。在一般書局可以找到這方面的技術分析,而且是多如鴻毛。不過,普遍有一個共同的問題,那就是這些專業書籍中,雖然提出某一型態比如說高檔長黑K吞噬)如圖一中圈記處(,是一種反轉的訊號。但就是沒有一本書,可以提出一些數據佐證說到底這些型態有多少的成功機會。因此,當學習到這些觀念的投資者,就必須花費一些不少的學費來認識這些型態,那一種出現的獲利機會是較高,那一些是不適合投資的。為何會有這樣的結果,這是投資者仍是慣用目測的方式來研究行情。
現在是資訊氾濫的年代,基本上每日要消化的資訊已經非常多,如果還要花這麼多的時間來逐張圖表研究,相信行情是不會等您研究好才發動。因此,透過電腦軟體來幫投資者發現投資機會,已是現代投資者必須體認或是運用的一個有效率方式。
以下就圖一的例子來說明,圖中出現三個高檔長黑吞噬,而以第三次出現的跌幅最深。但問題是,如何在出現吞噬後能夠辨別出這一次的跌幅會多大?也許這時有人會說:看均線,前面兩次都是回到二十周均線就止跌上揚。那第三次為何就一路跌到七三八四?這時又有人提出來,因為這是第三次跌破二十周均線,所以在事不過三原則,應該跌幅會比較遠。好即使不能反駁,還是不能回答到底可以跌到多深。或是說根本無從事先規劃起,要等到出現落底訊號才會知曉。如果是這樣的邏輯,那許都金融人士不斷地預測高點或是低點不就沒有意義了。投資者在沒有找到答案之前,至少可以確定一件事情當高檔黑K吞噬發生時,先跑多單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那要如何來解決會跌多深這一個問題呢?所依賴就是簡單的統計觀念,可以從過去所有發生高檔長黑吞噬後,計算每一次跌幅的加總平均值,最大與最小跌幅,出現次數最多的跌幅等數據)例:在出現的三十次長黑吞噬中,跌幅達六○○點的次數出現最多達十次,這不是實際數據請勿引用(。而投資者不是要尋求跌幅最大,而是出現次數最多的跌幅。只要達到平均值或是出現次數最多的跌幅已達到時,就獲利出場。其他時間就耐心的等待:長紅吞噬的出現或是其他落底訊號出現來作多。

獨特的現象

所謂獨特的現象,是一種簡單的事件不會產生模稜兩可的結果。舉例來說:當突破前一個月的最高點進場作多可以獲利,這就是一個獨特現象。但也不會這麼簡單而已,因為必須有一個最低標準,比如說要突破前一個高點高出多少才能視為一個有效的突破。還有相對地跌破前月低點作空時,是否與突破高點有相同的檢定標準。還有平倉條件要怎麼設呢?多少是最容易獲利的標準,也就是說當成立突破前月高點作多時,最容易獲利出場的幅度是幾點。因此,如果投資者可以把這個例子真實地去研究後,就可以轉化成可以實際執行操作的方法。
參考圖二所標示的指標,是前一個月份的開、高、低、收。圖中是去年九月到十二月的日K線圖,其中出現了三次訊號。一次突破前月高點,兩次跌破前月低點。從這三次的結果來看,似乎成效不錯。但如果看到圖三,二○○八年最近五個月的結果,四次的訊號兩次獲利,兩次停損。在這裏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先看停損的條件,從慣性上來討論,跌破前一個月的高、低點,基本上給投資者一個什麼樣的想法。是會續創新高)低(,還是會進入反轉的先兆:跌深會反彈以及漲多會拉回。
對於慣於投資股票的投資者來說,不喜歡追高而喜歡拉回承接。但對於期貨的操作老手來說,很慣於追高殺低,尤其在剛破高或是破低的瞬間,都會有一波順向的走勢出現。這裏可以運用一下K線型態的觀念,當是一個有效破底的黑K,或是一個有效突破的紅K。只要長黑的高點未被突破,紅K的低點未被跌破之前,順向的趨勢仍是存在。所以,對於停損可以採取當根K線來作為停損的條件。也就是當突破作多時,以長紅低點—一○作停損;跌破作空時,以長黑高點+一○作停損。接下來對於獲利,可採取兩種方法:一是主動停利、二是被動停利。
主動停利:關於主動停利,可以有下列幾種:時間控管,空間控管。時間控管,是可以這樣來設計,比如進場三天內都不能獲利也未達到停損時,就先行出場。這個理由是因為:如果是一個順向破高破低盤勢,當會有持續推升或是殺低的發展。因此,過了三天都還未推出行情走勢,通常應該是失敗的機會高一些。而除了進場後三天,也可以設計當進場有獲利時最多只持倉幾天,比如說順向超過八天就先平倉出場。至於空間控管,是設定好每一次的固定獲利目標,比如說作多時,當獲利達到三%時就停利出場。例:三/二一日突破前月高點時進場買進價位為八六二○。設定獲利三%也就是八八七八出場,結果在三/二四開盤已是八九九八,於是馬上平倉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