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瑞軒、鴻海與聯發科等台灣業者投資成立的Vizio,第一季躍上北美最大液晶電視品牌,擊敗強敵三星及新力,是自2007年第二季以來,再度榮登王座,顯示在金融海嘯之下,平價產品當道。瑞軒第二季出貨將破100萬台,創出貨新高紀錄。

Vizio熱賣,主力電視面板供應商樂金顯示器(LGD)受惠,友達與奇美電也跟著沾光。DisplaySearch統計,Vizio今年將向LGD採購超過五成的電視面板,不過,受到面板缺貨,Vizio也緊急向友達與奇美電要貨,預估今年來自友達與奇美電的電視面板,將占Vizio出貨比重的17%與 10%。

市調機構iSuppli昨(8)日發布第一季北美液晶電視排名,Vizio市占率由去年第四季的13.8%,大舉升至21.6%,成長了7.8個百分點,硬是擠下全球前兩大液晶電視品牌三星、新力,跌破市場眼鏡。

iSuppli分析師帕托表示,自從經濟開始走下坡後,Vizio的市占率更是急遽上升。隨著消費者緊縮預算,瑞軒的平價電視非常具吸引力。

Vizio三大股東,除了執行長美籍華人王蔚所率領的經營團隊外,第二與第三大股東分別為瑞軒與鴻海,瑞軒同時為Vizio主力代工廠,而聯發科是Vizio電視晶片主力供應商,也是瑞軒的法人股東。

瑞軒發言人邱裕平表示,瑞軒第一季稅前盈餘5.5億元,稅後純益4.2億元,毛利率為11.9%,較去年第四季成長2%,以目前股本計算,第一季每股純益0.66元,是少數仍賺錢的液晶電視品牌廠商。

邱裕平說,瑞軒第一季液晶電視出貨95萬台,液晶監視器出貨8萬台,較去年同期的76萬台,逆勢成長,預期在主力通路商Wal Mart的推動下,第二季將破100萬台,再創出貨新高紀錄。

Vizio在2007年第一季首度摘下北美銷售冠軍,當時該公司和全美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和折扣商店合作,消費者也開始尋找知名品牌的便宜替代品。Vizio的市占率於2008年第二季下滑至8.7%,但現在又重返冠軍寶座。

iSuppli說,Vizio的表現也帶動北美市場銷售,北美第一季液晶電視出貨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5%至630萬台,顯示儘管不景氣,北美液晶電視的市況依然熱絡。

瑞軒旗下液晶電視品牌Vizio,再度榮登北美第一,Vizio與瑞軒前有三星與新力兩大電視品牌夾擊,後有日本船井進逼,透過雙方開誠布公的合作模式,快速反應成本,搶下龍頭王座。不過北美市場是一級戰區,各大廠虎視眈眈,不能有任何放鬆與輕忽。

面對金融海嘯,市場原以為將重創液晶電視的銷售,Vizio也將受到波及,沒想到消費者預算雖大幅緊縮,電視還是要看,低價與不錯品質的產品成為首選,瑞軒因而受惠。

Vizio賣得好,第二個因素就是沃爾瑪(Wal Mart)。Wal Mart是全球第一大零售商,更是強而有力的通路,在北美有數千個據點,一旦鋪貨下去,銷售力道可觀。

有人問,瑞軒的Vizio可以,其他品牌為何做不到?翻開瑞軒與Vizio的合作史,可以發現,雙方把所有成本全面攤出來,營運完全透明,才能打贏三星與新力兩大跨國電視品牌。

雖然首季登上王座,瑞軒仍要隨時快速反應市場所需,積極控制成本,靈活操作通路,才能保持戰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