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裡,其中一棵樹長得比其他同類來得高大,就可以說這棵樹「出類拔萃」;山嶽在群山中顯得高峻特出,這也算是「出類拔萃」。人群裡,才華出眾,優點很多,不同於一般人,也是「出類拔萃」。

人都希望自己能出類拔萃,受人賞識。但是人要具備怎樣的條件,才算出類拔萃呢?

一、儀表不凡:佛教裡,佛陀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就是儀表不凡。現代人說,某人身高七尺,五官端正,英俊瀟灑,長得儀表不凡;用通俗的話說,就是「俊男」,或是「帥哥」,都是儀表不凡。當然,也有些人「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徒有外貌儀表;假如裡外一致,不但相貌堂堂,尤其腦筋清楚、思想周全,才算名符其實。今人每說到關雲長,就覺得他有「英雄氣概」,說到李世民,就稱讚他是「標準的帝王」;近代的汪精衛,也有人稱他是「美男子」。應該說,他們都是儀表不凡,所以出類拔萃。

二、智慧超群:在一個公司裡,某人特別有辦法,再困難的事到他面前都能迎刃而解,大家就稱讚他智慧超群;因為他的巧思過人,這就是出類拔萃。春秋戰國時代的莊子,雖然官卑職小,不獲重用於當時,但是他對人生的思想豁達遠大,他就是智慧超群。孔子曾自謙「吾不如老農,吾不如老圃」,因為他的謙卑,更顯出他智慧超群。在佛教裡,阿難尊者能把佛陀數十年的說法背誦出來,供大眾結集佛陀的言行,所謂「佛法如大海,流入阿難心」,這當然也是智慧超群。現代世界上有很多過目不忘、辯才無礙的人,他們也可以說都是智慧超群、出類拔萃的人了。

三、膽識過人:所謂「膽識」,就是不光有「膽量」,還要有「識見」;膽識俱備,才能稱為「出類拔萃」。像「完璧歸趙」的藺相如,就是膽識過人,像「不辱使命」的晏嬰,就是膽識過人。晏嬰代表齊國出使楚國,他不因自己身軀矮小而有辱大國風儀,嚴詞拒絕從小門進入,並且機智勇敢地發表一席談話,終讓存心羞辱他的楚國不得不開大門迎接,他就是因為膽識過人而出類拔萃。

自古以來,多少人從敗中反勝,能夠轉危為安、化險為夷,都要靠過人的膽識。我們翻開歷史的扉頁,有膽識的軍人幾乎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反之,一些沒有膽識的人,只靠匹夫之勇,甚至膽小如鼠,以致每役必敗,這就不是沒有原因的了。

四、寬宏大量:世界上的英雄俊傑所以成功,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心量寬大。像漢高祖劉邦重用蕭何、韓信、張良,他說:「制定領軍政策、法律條文,用以安邦定國,吾不如蕭何;領兵征戰,以少勝多,不畏艱難,我不如韓信;出謀擘畫,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之外,我不如張良。」但是因為劉邦能容人,故有大漢江山。所以,一個人度量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唯有寬宏大量、氣度恢宏的人,才能出類拔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