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控與彰化銀行委託戴德梁行進行重估資產,目前已告完成。有關人士透露,彰銀資產重估鑑價結果將增加逾200億元,相當於每股淨值增加3.22元;台新金的增值金額較小,約數十億元。資產重估結果對兩家公司合併換股比例的可能影響,受到關注。

這項資產重估的結果因事涉敏感,未獲得兩家公司的證實。

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表示,戴德梁行的資產重估報告確已出爐,目前財顧還在進行實體查核,且基於保密條款,不能對外做任何回應。台新金主管並說,現在放消息的人太多,資訊有失衡的可能。

台新金最近對外表示,因大股東新橋認為彰銀與台新金股價近期異常波動,不是換股的好時機,無法接受「不合理」的換股比例,使得與彰銀合併換股事宜Pending(擱置)。加上有外資發布看好台新金股價的報告,彰銀昨(26)日股價跌破19元,台新金則站上14元。

消息人士指出,戴德梁行對台新金與彰銀資產重估的鑑價報告已出爐,彰銀資產增值金額超過200億元,以彰銀目前帳面資產價值277億元換算,彰銀每股淨值可增加3.22元。

消息人士強調,彰銀與台新談換股比例,絕對不是只參考市價,彰銀是擁有百年歷史的銀行,包括資產重估結果、還有龐大的投資潛在利益,再加上前幾年提列、目前累計約有1,400億元至1,500億元呆帳待收回,預估還可再收回二、三百億元,這些都是彰銀的價值,在談合併換股時必須一併考量。

在台新金方面,有關人士指出,因成立時間較晚,資產重估增加金額有限,應只有幾十億元。由於台新金股本近達700億元,資產重估後對每股淨值提升有限。

台新金與彰銀合併換股比例多少,由於牽涉的利益層面極廣,兩造股東都高度關注,市場上的各種訊息,更影響兩家金融機構股價波動。

被視為台新金和彰銀換股比例關鍵的資產重估報告,最近出爐。表面上看,資產重估結果似乎對彰銀較有利,事實上,財顧計算換股比例時,需考量的層面極廣,資產重估僅是其中一個項目,最後換股比例為何,還要等財顧再精密計算。

市價是市場對一家公司股價的看法,獲利代表一家公司所能創造的利益,而淨值則反映出公司真正的價值,這就是為何在這次台新金與彰銀談合併換股比例前,雙方都重估資產的原因。彰銀與台新合併換股,出現國內金控合併案最錯綜複雜的情況,各方股東更是傾軋不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