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有必要來對「破底翻」這個名詞做出明確的定義,所謂破底翻,顧名思義即是指股價於當日破底後迅速又於當日翻上來的意思。準此,大盤這波下跌五千多點以來僅僅共出現了兩次破底翻,第一次是在10月28日大盤跳空破底以4160點開出,復於當日收在4399點,紮紮實實收了一根上漲的長紅K棒,接著創造了一千餘點的反彈行情。第二次破底翻出現在11月21日,大盤亦是跳空破底以3955點開出,復於當日收在4171點,亦是收了一根紮實的上漲紅K棒,且與第一次的破底翻兩兩相對,短線上出現雙腳型態的機會,這次可能會創下多少幅度的反彈行情?

破底翻是空頭市場才有的名詞,不易出現,一旦出現了,帶動一波較像樣的反彈行情是很有可能的!只不過破底翻的出現當然都是市場處在極度恐慌的當下,因此在一陣錯愕之下,若不是於事先早已有規劃的準備,能於第一時機勇於違反自己情緒意志大膽介入的人可能不多,至於能及時搶進具強彈潛力個股的,若不是已經於事先即加以鎖定,則與其失之交臂的機率則又更大了。

盤勢的變化總是不肯讓人輕易拿捏,明明都已擺好攻擊架勢了,起轎之前卻還要有意無意甩轎一下,似乎是在故意嚇阻膽小的投資人,市場說實在的,有那麼一點的小卑鄙,如圖所示破底翻的隔日都沒有延續漲勢,一付又要破底的樣子,然而似乎只是故意跌一跤,爬起後又繼續翻跟斗。

若以基本分析拿來研判盤勢,必然會有極懸殊的時間落差,固然就不足論。而技術分析應該就明確多了,只不過訊號仍不免同那霓虹燈一般閃爍不定,因此常教人難以適從。我喜歡拿群眾的市場心理分析來研判盤勢,因為我覺得那至少較有推理上的根據,因此可以讓我得出較篤定的依循。

造成急跌走勢固然可歸源於大環境的因素,但直接主導趨勢行進的卻是群眾的市場心理。當市場群眾的恐慌氣氛形成,很快就會匯聚成為一條翻滾的洪流,洪流所經之處若不是有夠堅強的物體阻擋,一律都將遭致無情的沖毀,所謂擋者披靡。

但一旦在洪流中間突然出現一道堅固的阻擋物,這雖不至於逕讓洪流就此停止翻滾,但至少可以稍微減少洪流繼續強力翻滾的威力,若在這道堅固阻擋物不遠處又再多出一道堅固的阻擋物,那麼可想而知,這道洪流將會更加平靜不少。

舉出這樣的比喻旨在說明一個現象,大環境雖然依舊嚴峻,然而群眾的恐慌卻也已經獲得較充分的宣洩了,講具體一點,就是該賣的已經賣得差不多了,還沒賣的,無論最近盤勢再如何震盪,我想應該也沒有再賣出的打算了,因此賣壓與之前相比,已經不再是那麼沉重了。

賣壓的自然減輕,即是買氣的自然恢復。群眾的內心永遠都只是恐懼與貪婪的情緒拉扯與取代,強烈的恐懼會有效地壓制貪婪,但當恐懼趨於和緩,貪婪又會伺機竄出頭來,為什麼?因為貪婪本來就是群眾內心最原始的欲望。因此根據兩根破底翻K棒所組成雙腳型態,是否可以在這一次走出真正的中級反彈,就讓大家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