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10月失業人數逼近48萬人,但這還不是最驚人的數字。總統馬英九26日表示,金融風暴是否已到谷底還很難說,他與劉揆已看到年底可能出現失業潮,政府近期推出的大型搶救失業計畫「會把能夠用的資源通通拿出來」。

     在10月,因工廠倒閉而失業者,增加2.1萬人。勞委會職訓局最近接獲被裁員勞工詢問如何請領失業給付的人數明顯增加,職訓局及各地分支機構電話都接到爆。馬英九透露,昨日上午與行政院長劉兆玄通電話時,最關心的就是年底可能出現的失業潮。據勞委會的統計,1- 9月向職訓局申請初次請領失業給付的人數約5.9萬人,預估至年底逼近或突破8萬大關,比96年6.8萬人增加1萬多。

     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晚表示,政院已推出短期促進就業方案、98- 101年中長期促進就業等方案,同時還有4年4千億元擴大公共建設計畫。據政院推估,可以創造10萬個工作機會。

     政院並將視已實施的短期促進就業方案執行成效,於近期內再度召集跨部會首長集思廣益,就年底可能出現的失業潮,再提擴大促進就業的因應措施。

     公部門促進就業短期計畫從11月1日開始,預計可促進4.6萬個就業機會,98年1至6月可促進約5.6萬個就業機會,中長期4年促進就業方案則可提供20萬個就業機會。

     勞委會另有立即上工計畫,勞委會職訓局長陳益民說,已提供至1萬5千個額度,勞委會補助企業新聘勞工1萬元,至昨天為止,申請企業家數3145家,申請工作機會8400個,已上工人數1716人,已核定4850人,即已提供6500個新增工作機會。

     由於平均一家企業只有新增3個職缺左右,未來是否可再擴大,陳益民表示,要看企業需求狀況,促進就業只是度過寒冬的輔助計畫,要救失業關鍵還是要挽救企業,給企業紓困。 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昨日表示,為因應國內嚴峻的失業情勢,促進就業方案中的「立即上工15,000人」可以考慮擴大規模,至於提供青年人就業機會的職場體驗3,500人也可再進一步增加名額。

     陳添枝表示,10月份大學學歷者的失業率已達4.9%,政府實施多年的青年職場體驗計畫可以派上用場,這項計畫今年提供3,500個名額,若雇主僱用這些青年人,將可獲得8千元至1萬元的補貼。

     至於短期就業方案擬創造的就業機會,包括立即上工1萬5千人,提早入營及增加替代役8千多人、弱勢學生照顧5,000人等公共服務就業機會,合計可創造5萬6千人,這項短期就業方案自11月實施至明年6月,合計需經費10億元,經建會官員表示,實施2週以來,立即上工已創造1,000多個就業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