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康的阿嬤已經90歲了,身體依然非常健朗,不但會料理三餐,還會搶著做家事!不過阿嬤也有老人家特有的嘮叨,她很愛乾淨、有潔癖、個性急,幾乎每天不停地碎碎念,提醒兒孫「快去洗澡」、「鞋襪別亂丟」、「杯盤要歸定位」……搞得全家人心中難免有不少壓力。


很巧的是,這些喜歡整潔的特質,冬蘋身上也有。熱戀的時候,誠康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妳好像我阿嬤喔!」語氣很甜,聽起來就像是老早把她當成一家人。相處久了,他還是會說:「妳好像我阿嬤喔!」不過,聽得出來其中有些小小的抱怨。冬蘋心底常犯嘀咕:「難道你對我就這麼不耐煩?」


越是在意越要幽默
有一天冬蘋受邀和誠康的同事去唱KTV,才赫然發現有趣的事實:原來,誠康的阿嬤,還真是不少呢!幾乎公司裡的每個女同事,都當過他的阿嬤!因為,只要誠康做事或講話有點差池,女同事就會立刻糾正他。被碎碎念的誠康,很本能地出現這句口頭禪:「妳好像我阿嬤喔!」
說穿了,誠康就是毛病多,會常被念。冬蘋常想要說出事實,又怕傷感情。不同的是,誠康的每個女同事,回嘴既快又準。只要他說:「妳好像我阿嬤喔!」她們就會學著阿嬤的語氣應答:「乖,聽話,我是為你好!」當場立刻用幽默化解的可能的尷尬或不愉快。
人際相處及溝通,需要一點幽默感。尤其是情侶之間,更需要用趣味的方式,撲滅唇槍舌戰激起的火花,才不會引發危險的氣爆。理智上,越是很在意的事情;態度上,越是要輕鬆面對。只要相信彼此都是善意的,就不會被無心的言語,刺傷好不容易建立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