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遊戲產業過去都由研發(程式開發)業者引領風騷,造成國內代理營運商不但得付出巨額代理金給開發商,還得看對方臉色來營運產品。

營運平台 遊戲業發展重心

但隨著愈來愈多業者投入研發工作,遊戲開發技術日趨成熟,優質產品數量不斷成長,在產品成熟度高、差異化小之下,未來「誰比較會賣(營運)遊戲」,將成為遊戲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遊戲營運商的角色將有機會豬羊變色。

遊戲新幹線總經理林榮一對明年線上遊戲產業,做了上述的預期。他認為,明年線上遊戲產品將爆量成長,營運業者或平台的完成性,將成為產業發展重心。

他說:「該是遊戲營運商發酵的時候了,當每家工廠生產的產品品質都差不多時,就要看誰比較會賣東西,至於如何把遊戲賣得好,完全得靠經驗與建立平台。」

遊戲新幹線是智冠集團於2002年成立的子公司,七年來主要代理韓國、大陸、日本等線上遊戲來台的產品營運與行銷工作。林榮一指出,經過七年遊戲營運經驗累積後,已是目前國內遊戲營運最資深的業者之一。

雖然取得好的遊戲產品,是遊戲營運業者獲利的關鍵,但因為新產品爆量,要從中找到好遊戲代理營運的困難度已降低,反而是遊戲開發商必須找到有經驗的營運商,才能讓一款遊戲產品提高經營效益。

林榮一在七年前就將公司定位為遊戲營運服務,二年前,遊戲新幹線計劃IPO(新股上市)時,也曾經被同業質疑手上沒有研發能力的公司,能否破除外界「沒有自製產品」的疑慮而通過審核。

如今,遊戲營運商地位抬頭,證實林榮一的判斷正確,長期耕耘營運工作,反而成為遊戲新幹線的實力。

據了解,明年遊戲新幹線將有機會順利IPO成功。

研發方向 跟隨潮流不盲目

「商業模式隨著環境不斷改變,遊戲產業是新興產業,大家都沒有可以參考的歷史,唯有對每次的產品銷售過程中,以『研究』來取代『學習』,才能找到正確的發展方向。」林榮一認為,在宅經濟產業中,每一步路都要細心研究,跟著潮流走最後只會被淘汰,而這也是遊戲新幹線,不盲目投入研發工作的主因。

提到不盲目跟從市場,林榮一還表示,過去國內遊戲營運商都搶著爭取日、韓、歐、美或大陸的產品代理權,某些大型產品代理金動不動就上千萬美金;不過隨著優質產品數量增加,營運商經營重心應該擺脫「名牌迷思」,而專注經營產品。「叫好又叫座的產品,還要加上『能收到錢』,市場要的不只是品牌,而是內容。」林榮一表示,他的策略也同樣運用在現今的大陸市場。

掌握優勢 行銷服務比創意

台灣遊戲業者八年前進軍大陸市場,曾搶得頭香,智冠、大宇、華義、昱泉等業者,在大陸都曾是首屈一指的遊戲公司。但隨著自製產品不足及管理文化差異等因素,已紛紛退出。

後續進場的業者,也因為大陸自製產品逐漸成熟並超越台灣產品,轉而爭取韓國優質產品在大陸的代理權,卻又面臨銀彈不如大陸的遊戲集團,因此無法在大陸取得好的營運成績。

依據林榮一的觀察,未來遊戲產品決勝的因素在營運而非專注研發,台灣遊戲營運商將可以透過比大陸業者更具創意、更貼心服務、更完整的平台等優勢,重新返回大陸市場。再加上國內遊戲公司陸續資本化,銀彈愈來愈充足,成功機會就愈高,對國內宅經濟而言,都是相當有勁的激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