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英國每年有14萬4千多對夫妻離婚,婚姻關係平均維持11.7年,這是自1981年以來最低的離婚率,離婚的最大原因除感情轉淡,主要是經濟情況走下坡,所以婚姻也走到盡頭。


主宰婚姻並非愛情
不少社會學家預測21世紀婚姻制度崩盤,然而捨婚姻制度,兩人如何維持一個穩定關係,以利下一代的孕育與養成?這是人類面臨的大難題。
每次等捷運,總看到各種以婚宴為主的連鎖飯店廣告,五花八門的廣告詞,連「我們來玩婚」的字樣都出現,如果年輕人抱此心態結婚,婚姻不玩完才怪。廣告上出現的餐廳十分豪華,男女模特兒禮服華貴,一堆煽情廣告詞,在我老人家看來只覺可笑,很清楚這些陳腔濫調是會打動未婚男女的心。他們畢竟是被荷爾蒙宰制的生物。
古代有位女子向老天禱告,希望一年能多織一匹布,有人問她為何不多要幾匹,她說若多要幾匹,她的男人會作怪,因為飽暖思淫慾。但貧賤夫婦百事哀,主宰婚姻命運的絕非愛情而是經濟。古代是男耕女織,如今是雙薪家庭。英國經濟研究員布萊寧指出婚姻的成本效益「比過去更不穩定」「人們因為自身利益才結婚」。當婚姻的投資報酬率遞減時,婚姻自然走到盡頭。
婚姻專家只教人們如何經營婚姻如何溝通,就算雙方嫻熟各種溝通方法,若一方沒生產力或失去生產力長期生病,要另一方長期情義相挺,實是強人所難。看來男女雙方結婚前,先要上幾堂經濟學,對婚姻經濟有所了 解,較有助於維持婚姻,至於把婚姻當救贖,把對方當倚靠,能維持11年也是奇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