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通貨緊縮、外銷負成長、失業創新高,翻開報紙,連篇累牘所見,盡是負面的訊息,景氣寒冬的確籠罩各地。但愈是面臨嚴峻的挑戰,愈是凸顯蛻變創新的重要性與迫切性。今年獲得第六屆台灣企業獎「最佳創新經營獎」與「最佳國際成就獎」的宏達電,以亮麗的業績表現,印證了這一亙古不易的「贏的策略」。

     什麼是宏達電「贏的策略」,且聽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的現身說法。他在日前台灣企業獎的頒獎典禮上致詞時表示,面對這波全球經濟不景氣,他反而感到很興奮,因為愈是面對難關與挑戰,愈想證明自己可以克服,因而滿懷興奮與鬥志。就企業而言,也只有透過危機的考驗,才可以讓企業變得更為強壯。周永明當然可以這麼說,宏達電的精銳產品G1今年的出貨量將比目標數多了六成。而展望明年,營收仍將維持兩位數成長,人力、投資也將有增無減。

     宏達電的表現其實並非孤例,獲得「最佳中小企業經營獎」的奇偶科技,該公司今年的EPS(每股稅後盈餘)估計可達14元,即使扣掉員工分紅,每股股利至少也在10元以上,讓投資人真的找到股海中「贏的策略」。

     宏達電與奇偶科技無疑是今年台灣企業獎中的贏家,而這兩家科技公司的另一個共通點是立足台灣,但卻勇於進軍國際。宏達電被評審團肯定為是台灣企業創新經營,自創品牌的成功典範。奇偶科技的經營規模雖然仍屬中小企業,但公司的銷售額95%都在海外,公司負責人戴光正豪氣干雲的展示奇偶是以創新技術、行銷全球而獲獎。兩家企業獎的贏家,共同譜寫出台灣本土企業經由研發創新、勇闖國際的成功案例。

     相較於宏達電、奇偶科技由本土而國際的發展歷程,今年企業獎的另兩個贏家,則是展現國際性企業努力在台生根、認同本土的典範。其中台灣國際商業機器(IBM)雖然是外商公司,但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已經超過半世紀,除了自我期許為「真誠的世界公民」,並率先運用「綠色機房」,多年來也投入台灣的教育再造運動,因而實至名歸的獲得「營利組織最佳社會貢獻獎」的殊榮。

     美商花旗銀行台灣區總經理管國霖是另一位外商背景,獲得「傑出管理人獎」。管國霖不只以創新前瞻的經營策略,而讓台灣花旗銀行的業績與獲利率一直傲視同業;同時透過併購華僑銀行,也使花旗銀行從外商銀行蛻變為國內銀行,這不只是外銀本土化的創舉,也顯示在今天國際金融海嘯的衝擊下,縱使有所謂夕陽產業,卻無所謂夕陽公司,關鍵只在於能否創新蛻變,而後成為贏家。

     今年台灣企業獎的六個得主,除了兩家本土科技公司、兩家外商公司之外,另外兩個得主,一個是台東基督教醫院獲得了「非營利組織最佳社會貢獻獎」,一個是台南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獲得了「傑出管理人獎」。這兩位醫學領域者竟然獲得年度台灣企業獎,乍看之下似乎覺得很另類,甚至令人懷疑評審是否給錯了對象。但是且不論兩家得獎者或是致力於在台東偏遠山地部落主動巡迴出診,甚至及於對老人的照護與對小孩的課業輔導;或是率先投入平衡台灣南北的醫療資源落差。從他們能夠獲得企業獎的肯定,其實更凸顯即使是服務業的醫療院所,也同樣要講究企業經營之道,要如何找到社會資源,又如何讓有限資源發揮最大邊際效應,獲得殊榮既是一種肯定,當然同時也提供了見賢思齊的學習典範。

     台灣企業獎於六年前創辦時,也正是台灣面臨經營負成長的艱困期,創辦的目的在鼓舞、肯定,更在於提供典範,型塑「贏的策略」。今年當下,台灣面臨的挑戰更大,不只企業,包括服務業,乃至政府部門,面對挑戰也都需要有所蛻變。否則自怨自艾,台灣真會成為夕陽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