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處26日公布最新台灣國民所得統計及國內經濟情勢展望經濟,樂觀上修今(2009)年下半年以及明(2010)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並且肯定經濟表現優於預期,將使得明年實質國內生產毛額達 13.3兆元,可以超越 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時的 13.07 兆元。

主計處認為台灣經濟復甦力道超乎預期,在後金融海嘯時期的復甦表現,經濟成長率能超越 4%算得是相當好的表現。同時,推計台灣經濟正處於復甦中段,到了明年,社會雜音將更少,產業及市場都會更為穩定。

主計處的樂觀預測,相當程度建立在國際景氣復甦且國外需求轉旺,可以持續拉抬國內需求成長的基礎上,認為全球經濟既朝復甦之路邁進,當然有利於台灣對外貿易的持續成長,內需就自然會跟隨景氣回升而維持穩定復甦。

但展望99年,國際大環境持續好轉,有利企業擴展外貿,可望爭取國際大廠增加委外代工訂單,維繫我國外貿動能,但出、進口金額尚無法回到金融風暴前水準,預測輸出成長9.49%,輸入成長10.88%;貿易順差332億美元。

兩岸關係的穩定進步,是樂觀估測的另一個重要考量因素。對於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的完成簽訂,以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指日可待,預期兩岸經貿往來將益趨緊密與頻繁。

中國4兆元振興內需方案,以及海峽西岸經濟戰略區預定做為兩岸經濟整合先行區,一定會產生的實質幫助,直接牽涉到台灣產業持續成長與調適結構性轉型問題。

ECFA一簽,短期效應不一定立即顯現,但是對整個產業及金融市場,都能夠提供相當大的加分作用。由於現在市場價格已經反映出看好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明年價格可能會面臨修正;資金的可能回流台灣,企業可藉此積極擴張,助益都很大會。

不過,預測所倚待的國際經濟情勢,並非一味地樂觀。年中以來,隨美、歐等先進經濟體大規模紓困方案及各國貨幣與財政政策效果顯現,國際景氣逐漸擺脫金融海嘯的肆虐,惟復甦力道有限,根據環球透視機構(Global Insight)11月最新預測資料,2008年第四季全球經濟成長率將由前三季之-3.2%、-3.1%及 -1.9%轉正為0.3%,全年為 -2.0%,2009年固可能升至2.8%,但仍遠低於過去10年平均的3.2%。

先進國家的情勢,仍然有很大的猶豫空間,全球最大消費市場的美國,第三季經濟情勢固有改善,實質GDP年增率由上半年之-3.6%升為-2.5% (對上季折成年率增2.8%),但家戶及企業為修補金融風暴遺留下來的財務窟窿,持續去槓桿化(deleveraging),將抑制消費及投資,失業局勢仍然困窘。

整體而言,後金融風暴時期,新興經濟體的復甦步伐明顯較工業化國家為快,但因新興經濟體之胃納規模尚難取代美、歐市場,全球景氣回歸穩健軌跡仍需較長時間。

經濟的真正復甦,內需消費與投資還是最重要的。民間消費由第二季負成長0.61%轉為正成長2.21%,終止連續四季衰退走勢。

展望99年,隨國內、外情勢持續轉好,民眾消費信心可望更加提升,惟因失業率降幅有限及所得成長緩慢,將約制消費動能。至於一般所稱的景氣復甦後的政策退場措施,目前尚言之過早。

投資方面,政府投資因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計畫及水患治理特別預算計畫等積極進行,成長25.95%,但已通過的愛台十二建設,高達3兆9,960億元的投資,卻有採購法的潛在障礙。民間投資方面,由於環保審議、民間抗爭及外勞問題,最近更有租稅議題,猶豫因素不少。這些恐怕都是明年經濟景氣是否真能步上有勁復甦軌道的重要變數。

總之,預期明年經濟穩健回暖,激勵民間投資的量與能,應該還是首要急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