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傳出鴻海(2317)旗下深圳廠「變相裁員」,惟此舉對於外資法人來說卻是正面解讀,昨(26)日買超張數為近2個月新高。瑞實投資總經理陳冠融認為,全球景氣低迷修正時間,可能要長達兩年以上,鴻海集團務實的作法,是確保企業永續經營的良方。

     鴻海昨日股價最後一盤被大單摜壓,以下跌1.2元、全天最低點作收。不過,外資買超5,348張,是9月22日以來的單日最大買超張數,等於是給予正面的回應。

     全球經濟大幅震盪,不僅金融業掀起裁員潮,科技傳產業亦陸續跟進,國際大廠英特爾、戴爾等公司都下修財測,在預期未來訂單將減少下,也引爆了產業供應鍊的裁員潮。市場近期傳出擁有60多萬名員工的富士康,是鴻海集團率先採取變相裁員的公司。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富士康這次的變相裁員模式,包括嚴控加班以減少職員收入、提出留職停薪計畫、將職員調離熟悉環境。另外,富士康在深圳龍華、寶源及寶華3個園區也「暫停招募」新人,甚至集團員工亦傳富士康整個採購部500人要裁掉20%,只是尚未公布而已。

     鴻海集團發言人丁祈安表示,鴻海目前以開源節流,嚴加執行高成本低效益部分的處理,為最高作業方針,因應嚴峻的景氣。

     丁祈安說,這一波全球經濟危機,風暴已從虛擬擴散到實體、從金融業延伸到製造業、從已開發國家散布到開發中市場。因此,公司必須採取一些對應做法,原則上以開源節流為主,至於盤檢人力的裁員措施,鴻海會依法辦理;秉持保護弱勢群族精神,像是特別照顧災區、貧戶員工。

     受到全球景氣衰退的衝擊,鴻海台灣母公司前三季繳出稅後盈餘458.28億元的成績,較去年同期衰退10.38%,毛利率4.27%,每股盈餘6.18元。今年恐無法達成一股賺一股的理想,對於郭台銘宣示年營收成長率三成的目標亦將打折扣。

     在預期景氣的低迷可能要持續二年,郭台銘已在十月間的全球高階主管會議中,明確表示,要進行打三呆(存貨、應收帳款和閒置資產)動作,且若景氣未見好轉,不排除有精簡人力計畫。

     陳冠融說,大陸勞動合同法上路下,企業投資成本增加,而全球景氣低迷,各個產業幾乎都受衝擊下,應該要肯定鴻海集團精簡人力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