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包括台股在內,下半年以來跌幅相當深,經濟景氣也受金融風暴衝擊,持續向下修正,投資人此時最想知道景氣或股市什麼時候落底。

我認為,指標只是參考、並非唯一。誰都無法準確預測底部為何,但可預見的是,未來一、兩年一定會比現在好。由於行情仍處修正期,波動性高,選股難度也相當高,不建議投資人此時過於躁進,最重要的是不要借錢投資,並且避開財務結構差的個股。

若想要逢低布局,建議以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為布局首選,未來行情若跟著回升,ETF與大盤連動性高,同樣受惠,而且就目前價位與配息而言,殖利率高於定存,具有一定的投資價值。

現金配置部分,建議預留半年至一年緊急花費或必要支出,再依據本身工作狀況,將資金分批布局股票或基金。

就短線氣氛面觀察,金融面看銀行放款是否逐漸正常,產業面則是看存貨消化狀況,民間投資是否有增加,總體經濟指標則要看市場價值與世界各國相比,是否已來到偏低水準。

過去台灣金融機構因國際化程度有限,相對沒有發行太多衍生性商品,負面衝擊較小。不過,經濟景氣下滑,連帶使企金、消金業務萎縮,前幾年炙手可熱的財富管理業務,也因為雷曼兄弟破產而受傷慘重。

兩岸關係的改善,將是金融股未來成長的主要動力之一。另一方面,目前金融機構多面臨破產危機或現金吃緊,不過,也是金融業整併的好時機。金融股連兩個月急跌,目前股價來到相當便宜價位,金融股是否有反轉契機,則要視大盤是否回升。

消費券議題當紅,預計農曆年前發放,我認為,消費券是一次性效果,能讓企業在短時間內增加現金流向,減少短期流動性風險,不過,是否有帶動擴大內需,要看實施後帶動否加乘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