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漲、型鋼漲,中鋼(2002)的熱軋、冷軋、棒線、鋼板、鍍鋅等鋼品售價,明年第一季也要漲,加上大陸寶鋼、韓國浦項、日本新日鐵等亞洲鋼鐵大廠在後背書,未來幾個月,鋼鐵生產、銷售廠商,業績可望續提升。

鋼鐵業是今年前三季獲利表現最整齊的族群之一,每股稅後純益超過3元的公司有中鋼、東鋼(2006)、豐興(2015)、美亞(2020)、大成鋼(2027)、新光鋼(2031)、允強(2034)、榮剛(5009)、華祺(5015)等九家公司,占鋼鐵上市櫃公司總數的四分之一,其中最高的大成鋼每股稅後純益高達5.27元,第四季進入鋼品需求旺季,各公司業績升溫,今年繳出漂亮經營成績是可預期的結果,鋼鐵股明年有配發高股利條件。

基本面改善,加上有高股利為後盾,鋼鐵股經過前波段修正,股價進入合理本益比階段,最近已陸續吸投資買盤介入,股價出現跌深反彈訊號,後市應有可為,值得留意。

近兩個月,鋼鐵股走弱的原因,除國際鎳價重挫,不銹鋼行情大幅回檔,上半年獲利最佳的不銹鋼族群獲利在第三季出現虧損,使投資人對鋼鐵業後勢感到憂慮外,外資質疑中鋼明年獲利可能遭鐵礦石等原料價格大漲侵蝕,也是關鍵因素之一。

但大陸寶鋼、中鋼調高明年第一季鋼品售價,漲幅超過外資預期,包括台灣工銀證券投顧、元大投顧、宏遠證及瑞銀、野村等在內的國內外法人已修正看法,喊進中鋼。這幾天中鋼已帶頭反彈,帶領鋼鐵股展開反攻。

東鋼(2006)、豐興(2015)昨(26)日先後宣布調高鋼品售價,東鋼H型鋼每公噸調高1,100元,漲幅4.56%,今年累計漲幅近25%;豐興調漲鋼筋、角鋼、扁鐵、槽鐵及圓鐵售價,每公噸上漲400元至800元,漲幅1.87%至3.8%。

豐興主管指出,大陸寶鋼、台灣中鋼(2002)等亞洲主力鋼廠大幅調高明年第一季鋼品售價,為新年度鐵礦石合約價格定下大漲基調,加上海運價格節節高升,墊高國際貿易成本,進口廢鋼、小鋼胚量少、價高,成為推動鋼價繼續上漲的力量,用料廠商最好及時備料。

中鋼調漲明年第一季內銷盤價逾5%,激勵國內鋼品價格漲勢,東鋼昨天宣布調高H型鋼售價每公噸1,100元,這是東鋼今年第六度調高H型鋼售價,累計每公噸上漲逾5,000元,漲幅約25%。

東鋼主管表示,國際廢鋼行情走高,日本H2廢鋼對台報價達到C&F每公噸390美元的歷史高價,東鋼調高產品報價,只是維護合理的生產利潤。

東鋼每月型鋼出貨量約10萬公噸,這次漲價,東鋼每個月營收高將增加1.1億元左右,加上鋼筋漲價因素,未來有機會再創單月新高。

豐興鋼鐵昨天也宣布調高產品售價,其中鋼筋每公噸漲400元,幅度1.98%;角鋼及扁鐵每公噸調漲400元,幅度1.87%,槽鐵每公噸漲600元,漲幅2.8%,圓鐵每公噸漲800元,漲幅3.8%。

另外,豐興為反映進口廢鋼報價上漲,也調高廢鋼收購價每公噸300元,漲幅約2.6%。

豐興並訂今(27)日舉行棒線產品廠盤訂價會議,從中鋼明年第一季棒線內銷售價每公噸大漲1,800元,幅度近一成的角度觀察,預料豐興也會調漲棒線售價,相關產品漲價,有助營收大幅提升。

豐興前十月營收257.1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2.3%,公司結算稅前盈餘29.5億元,以目前股本計算,每股稅前盈餘約5.2 元;該公司在10月間進行大尺寸鋼筋軋延線改造作業,影響生產,導致營收略有下滑,如今該公司生產線恢復正常,產能略有提升,加上鋼價上漲因素,豐興單月營收也有創新高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