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現貨報價持續下修,遠超過廠商的成本界線,有利縮短報價整理時間,包括DRAM製造廠力晶(5346)、模組廠威剛(3260)同步預期DRAM價格約於明年首季觸底反彈。在股價跌幅已深,加上奇夢達(Qimonda)受制歐元升值衝擊營運績效,將對歐元地區生產比重降至三○%,有利供需平衡改善,昨日由華亞科(3474)、力晶領軍翻揚。

     在DRAM報價續挫的情形下,德國DRAM大廠奇夢達二○○七會計年度第四季度(七至九月)資本支出縮減幅度高於原先預期。日前奇夢達(Qimonda)更表示,受歐元兌美元大幅升值衝擊營運績效影響,該公司決定將歐元地區的生產比重由目前四○%降至三○%。

     除了縮減資本支出外,DRAM廠技術製程也積極推進。繼三星電子將於明年領先全球同業開始採用50奈米製程量產1Gb DDR2 DRAM,南韓記憶體晶片大廠Hynix也宣布,54奈米製程1Gb DDR2 DRAM已通過英特爾的認證程序,明年下半年即可開始量產。Hynix目前採用66奈米製程生產1Gb DDR2 DRAM。

     威剛董事長陳立白認為,DRAM廠商不可能一直忍受燒錢生產,只要有大廠要減產,DRAM價格隨時會反彈,預估最晚到明年三月,DRAM價格就會自谷底回升。此外,由於iPod採購旺季已過,未來一、二個月Nand flash的價格會平緩下滑,惟價格平穩下滑,有助於刺激SSD需求量。

     陳立白表示,SSD今年開始初期發酵,入門的規格以64GB起跳,明年的市占率可達三%至五%,會逐漸取代傳統硬碟,預估二○○九年至二○一○年市占率達二位數。伴隨Nand flash價格下滑,SSD到二○一一年至二○一二年量可望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