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以來,強勢美股等待經濟數據,從目前公布內容看,搭配十分精采,美股往雷曼兄弟出事前2008年9/12高點11421攻點已很清楚,這對台股投資者判斷台股走勢,很重要。
而同時間,陸股不斷傳資金緊縮流言,2周來高低震盪幅度讓投資者無所適從,如11/24上海B股與深圳B股單日高低點跌幅分別為9.3%及7.4%,將貪婪與恐懼交錯到極限,投資思考上已無準點。
我的看法是:高成長後的中國,已陷入人民幣不得不升及政策嚴控資金流竄階段,這對陸股絕對不利,就股市投資言,美中時空處在不對稱內容,重美股輕陸股已更加清晰。


技術分析無法發揮
今年台股技術分析判斷,那麼巧走向機率最小那一端-失真,關鍵在金融海嘯後,全球所有政府期待經濟復甦急迫性,完全扭轉沒有情感的歷史交易數據分析量化所形成的技術分析,情感無法量化,全球股市本波上漲發揮的淋漓盡致。
今年以來,用技術分析推估台股漲跌機率,判斷買賣,幾乎都失算,目前仍未看到任何改變跡象,台股投資者目前最需在意的,還是主流國家如上兆美元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或人口上億國家,領導者及它們政府政策所表現出來內容的邏輯思考。
愈近年底,看東西要廣,想的東西要多,如OTC(Over-The-Counter,店頭市場)與新加坡證交所簽訂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等同在告訴投資者,要想的不只是台灣與中國所簽的金融MOU,對於新加坡掛牌公司在台灣發行TDR(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台灣存託憑證)的可能性將大增,也要成為新的思考。
新題材就有新動能,從香港掛牌企業回台申請TDR,到中國企業回台掛牌,現在又多了新加坡掛牌公司回台申請TDR,熱潮一波波,這是股市最需要的活水,繼起的新火種不斷,全球政府政策又充滿了陽光,台股就準備等大漲吧!
2個月來,台股走勢如同美股,高檔盤旋,不下就是等大漲,觀察上市櫃公司最近10個營業日漲幅超過20%約40家,能源與中低價股是中堅,這些公司今年獲利不出色,但因基期低,明年成長性期待大獲青睞,這是好現象。


市場題材源源不斷
它們承繼了投資者普遍認為介入強勢股風險已高的時空,讓股市上攻氣氛不斷點燃,這要符合多頭市場特質-題材源源不斷。
最後我用這樣內容對當下台股定焦:目前不是用電腦系統分析線型判斷投資進場點環境,所有線索除了技術分析外,幾乎看不到賣出訊號,不需自己嚇自己,謙卑面對市場,緊抱持股,是當下想贏者最簡單的投資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