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連漲二天後震盪,科技股略轉弱勢,週三亞股開低震盪後盤堅,台股因科技股比重較高相對弱勢。台股大盤開平4265點(-1點)震盪後盤堅,惟盤中多空膠著、指數在平盤上方附近震盪4315~4244點,內需、資產、金融、觀光、手機、ic設計、太陽能與中小型電子等各具題材股表現強勁,惟權值股台積電、聯電、鴻海、中鋼、國泰金、第一金、彰銀、華南金、台泥、亞泥、台達電等摩台MSCI成分股尾盤賣壓湧出(最後一盤下殺-23點)。終場收盤僅小漲+5點以4271點作收,成交量萎縮到449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小漲+5點、量縮、近十字型的小紅K棒作收,短線反彈近一成後買賣盤具縮呈現膠著型態。收盤指數4271點逼近10日線4287點,連續二日都是近十字型態的小黑與小紅K棒,顯示市場相當謹慎。週二受美股大漲激勵跳空開高後就呈現狹幅震盪型態,週三美股漲跌互見也是影響台股在平盤上方附近震盪,顯然台股現階段反彈趨勢都是受美股反彈走勢影響頗大,中期趨勢上難脫美股或國際股市的大方向影響。
         從盤面走勢上分析,週二強勢的電子權值股在週三有略作休息的態勢,轉由週二拉回整理的傳產與佔權值不大的低價電子金融攻堅。強勢個股如六福、劍湖山、國賓、南港、中櫃、遠雄港、台肥、農林、國建、鄉林、華固、遠雄、遠紡、遠百、潤泰新、裕隆車、中華車、台新金、新光金、台企銀、日盛金、凱基證、群益證、台勝科、益通、茂迪、亞光、大立光、瑞軒、兆赫、健鼎、欣興、飛信、友訊、華亞科、南科等,大型股僅有聯發科、宏達電、台泥、亞泥、遠紡、台肥、日月光、南科等強勢,主要族群為水泥、觀光、百貨、資產、汽車、低價金融證券、太陽能、手機、DRAM、IC基板、中小電子等。惟權值股尾盤雖有賣壓,但整體走勢仍算穩健,以台股內部結構仍算短期反彈偏多型態,惟中期趨勢反彈幅度仍與國際股市或美股密切連動相關。
         綜合分析,台股自上週五破底4110點見低點3955點之後,11月份慘跌的電子股出現止跌反彈跡象,尤以宏達電、聯發科、立錡、台勝科、茂迪、益通、台積電、聯電、日月光、南科等電子股為首。只要最弱勢族群--電子股的反彈可以持續走高,台股大盤自上週五3955點的反彈持續走高的機會就很大。畢竟目前強勢的族群—水泥、百貨、公共工程、內需、資產、證券等的反彈仍相屬高檔整理或持續創新高型態,強勢族群並未轉弱格局。只要弱勢電子股不再破底,強勢傳產與弱勢電子或金融(金融強弱勢個股都有)交互輪動走高,則台股持續反彈的機會就相當大。不過,台股中期趨勢上很難脫離美股或國際股市而走自己的路,國際股市回穩或同步反彈才更有利於台股反彈走高幅度。近期台股與國際股市同步回穩跡象漸增,可留意各具題材股低接搶短作多,惟長線台股是否落底仍有疑慮,搶短仍應控管風險與部位。美股週三感恩節前開低走高大漲作收,週四感恩節休市,台股與亞洲股市週四週五將不受美股波動影響,有利短多攻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