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已連續3個交易日上漲,台股是否能演出像樣的反彈也令市場期待萬分。我們觀察,這波台股反彈強度仍嫌不足,賺到錢的投資人並不多,短線最好不要太過躁進,耐心等待2大觸底訊號出現再買也不遲。

類股輪動快速賺錢難
台股這波走勢我以技術性反彈視之,深入分析的話可發現,這波反彈缺乏強勢族群,一下子漲金融股、一下子漲DRAM,然後瞬間又轉往高價電子股,類股輪彈快速,走勢捉摸不定。因此,能夠在這波反彈賺到錢的投資人並不多。這對市場信心的恢復並不大。
在如此險惡的空頭市場,搶反彈的風險頗高。對保守型的投資人而言,最好耐心等待兩個利空釐清後再進場:
第一:2009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明朗化:由於2008年經濟成長率仍相當高,在比較基期太高的情況下,2009年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數字一定難看。我覺得這個因素市場尚未完全反應。
第二,企業倒閉風會不會吹向大企業。最近,企業可轉債的買回收益率陡升,這反應出企業倒閉風險增高的市場預期心態。假使未來真的有具份量的企業不幸破產的話,勢必對股市與金融市場構成沉重打擊,股市將連帶受到拖累。
這兩個最大利空最後不管是被釐清或者是真的發生,市場將充份反應,屆時,股市離底部就不遠矣。我認為,以台灣的強健的基本面以及企業與人民的堅韌的生命力,經過這次全球金融冰風暴的洗禮,一定可比別的國家更快地邁向復甦,押寶台股的東山再起絕對是正確的選擇。

企業美化帳面壓力大
在中線策略上,我認為企業年底作帳行情比元月行情更值得期待。在股價跌得鼻輕臉踵之際,企業極可能利用年底砸下一些錢,拉抬轉投資股票以美化帳面。企業作帳行情一定多,只是多或少的問題。相對之下,元月行情主要出自於年初時樂觀看待未來一整年的純心理面因素,在2009年經濟比2008年慘,幾乎快成市場共識下,趨動元月行情的信心面因素難以得到支撐。所以,與其期待元月行情不如期待月底作帳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