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盛金(5820)26日傳出將被併購消息後,激勵金融股走揚,金融指數上漲1.78%,並以外資概念股元大金(2885)的漲幅逾5%最高。法人看好選前金融併購題材會持續發酵,潛在被併購對象股價偏低,股價可望有表現空間。

在日盛金點燃新一波金融併購題材後,法人並點名高雄銀(2836)與第一金(2892)目前最具被併購相。

法人表示,大盤從9,859高點回跌到上周的8,342低點,跌幅逾15%,但多檔金控股從此波從高點回跌的幅度更深,龍頭股國泰金(2882)此波跌幅高達19%、具資產股色彩的新光金(2888)跌幅也超過19%,外資概念股元大金跌幅最重,超過22%。

外資26日一改近日大幅賣超動作,買超台股104億元,除回頭加碼台積電、聯電、華映、奇美電等晶圓雙雄與面板股外,金融股亦是加碼標的,元大金是外資首選,昨天單日買超1.7萬張,激勵元大金上漲1.05元,收21.05元,是26日漲幅最高的金控股。

外資也加碼兆豐金(2886)與中信金(2891),買超張數分別逾9,000張與7,000張。

據了解,期貨市場近一周承作買金融期、空台指期價差交易的投資人增多,並有獲利,持續看好金融指數有所表現。

法人認為,金融股受次級房貸風暴衝擊,股價表現疲弱,目前潛在併購標的的評價偏低,併購相關訊息可望推升股價,加上政府陸續公布促進金融產業整併政策,預期金融併購案在明年3月總統大選前可能增加。

市場預期,政府為促進金融產業整併,可望鬆綁目前購買私募股權三年閉鎖期的限制、單一外國股東持股本地銀行25%限制,以及私募基金融資限制。這些政策均可望帶動金融產業併購潮。

不過,包括部分國內與外資法人認為,美國次級房貸仍是影響明年第一季美國以及台灣金融股表現的重要因素。部分人士認為,美林等外資券商第三季財報提列高額次貸虧損,明年第一季公布今年度財報,將可望是最後一波次貸衝擊,台灣金融股表現強弱,也將深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