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港務局官員一席兩岸海運直航,台灣貨載依規定不得運到大陸轉口的說法,讓海運業界為之嘩然。業者強調,除非已獲得大陸方面諒解,否則不應做出這樣的限制,並擔心會因而引發對岸的抵制。不過基隆港務局局長蕭丁訓昨強調,他會在今日做出澄清說明。

     基隆港務局因為主管航政業務,近日一再接到中外船公司、船務代理業者與港口代理業者詢問電話,因此決定召開座談會與業界面對面溝通,港方並製作一份兩岸航運通航事項說明簡表,詳列客輪與貨輪可經營項目。

     航政組在會上指出,為了確保台灣生存空間,兩岸直航後台灣貨載並不允許運到大陸轉口,當場華岡船務董事長洪清潭即提出質疑,指出除非已取得對岸諒解,否則這樣限制可能引發對岸以相對措施抵制,如果我方擔心外國船公司母船不來,改將台灣載運到大陸轉,應該是設法提高港口競爭力,並降低轉口櫃費率。台灣國際物流協會理事長楊庶平會後也表示,這樣的限制實在不宜也讓人感到錯愕。

     全國船聯會理事長王龍雄昨表示,國際主要貨櫃船公司都有在高雄租用專用碼頭,台灣貨不太可能運到大陸去轉口沒必要做限制。海運相關公會一位秘書長指出,大陸貨比我方多太多,我方是以小換大,如因限制台灣或不能到大陸轉而造成大陸貨也限制不能到台灣來轉,我方絕對是得不償失。

     距離12月15日兩岸海空運直航的表定日期,只剩不到20天,但就兩岸貨運包機能否運送大陸轉口貨,至今仍無明確答案,航空業者指出,如果少了大陸轉口貨,在兩岸貨載有限下,兩岸直航效益要大打折扣。業者指稱,國內航空貨運龐大的機隊,等的就是大陸轉口貨的春燕,政府應儘速透過兩岸航運協會協商釐清。

     台北市航空運輸同業公會理事長蘇宏義指出,兩岸空運協議中,訂的是「兩岸貨物」,大陸的轉口貨可不可以運,至今陸委會與交通部官員都無法給個明確答案。

     但距離平日包機直航不到20天,就相關貨載事項仍未明朗化,加上民航局也表示,空運並未有比照海運安排兩岸協商的計畫,讓業者相當擔憂直航恐怕只有形式意義。

     雖然長榮高階主管認為,兩岸空運協議的附件當中,貨運包機第四項規定雙方航空公司採商業合作方式經營,應該是指與對岸航空公司合作就可以經營轉口業務;但華航高階主管卻認為,商業合作與轉口貨無關,協議內容如果按字面解釋,就只能運兩岸貨載,沒有第三國貨載,航空公司必須做最壞的打算。

     航空貨運承攬業者認為,兩岸貨運包機如果不能運轉口貨就失去意義,大陸方面讓很多貨運到香港轉機,沒有理由兩岸直航了還不准來台灣轉機,政府應該儘速設法釐清,不要打模糊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