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二○○八年TFT面板恐爆發缺貨之虞,TFT面板大廠與驅動IC大廠進行大規策略聯盟!華映(2475)昨日宣佈斥資二.六二五億元,將參與矽創(8016)以每股七十五元發行的三百五十萬股私募案。華映將可望超越勝華(2384),成為矽創最大的單一法人股東,持股比率達三.二六%。

     LCD驅動IC廠近年掀起尋找富爸爸風潮,除了華映之外,友達旗下亦有瑞鼎、旭曜及奇達三家公司供應中小尺寸IC。此外,奇美旗下奇景、彩晶旗下其樂達及群創有關的天鈺及奕力,都已自成一中小尺寸供應鍊生態。

     華映最近在零組件以及中小尺寸的整併上展現強烈企圖心,日前才宣布入股凌巨,取得三分之一股權,在驅動IC的布局也再下一城。矽創昨日公告,該公司辦理的三百五十萬股私募股,將由華映以每股七十五元價格全數認購,華映以二億六千二百五十萬元取得矽創三.二六%股權,超越勝華,成為矽創最大的單一法人股東。

     目前矽創最大股東為勝華,佔一席董事,持股二.九五%,而勝華董事長黃顯雄以大股東身分持股一.八六%。

     矽創昨日董事會決議引進華映入股,加上原大股東勝華,等於擁有兩大富爸爸加持,法人認為,矽創未來可望持續與華映加強大尺寸驅動IC合作,而今年小量出貨的小尺寸TFT驅動IC未來也有機會展現效益。

     據了解,華映目前驅動IC供應商包括聯詠、奇景以及三星,矽創成為第四家主要供應商,而矽創今年TFT驅動IC上看二千八百萬顆,較去年大幅攀升近十倍,在華映、矽創藉由入股拱固雙方關係之後,華映對矽創可望發揮灌單效應,矽創也可藉此拓展TFT的戰場,矽創今年前三季獲利達五億三千五百萬元,每股稅後純益為五.一六元。

加碼進軍大尺寸面板驅動IC市場的矽創(8016)昨(26)日董事會通過230萬股私募案,全數引進華映(2475)成為持股比率達3.12%的大股東,股權僅次於勝華(2384)。矽創這次每股私募價75元,總計募集2億6,250萬元。華映繼誠創(3536)、凌巨(8105)之後,再添一家轉投資的高股價「金雞」。

矽創董事長暨執行長毛穎文昨天表示,矽創目前仍95%的業績比重是來自於小尺寸面板驅動IC,大尺寸面板用的驅動IC 約幾千萬顆,今年只占5%。

華映原本就是矽創的客戶,這次私募案引進華映入股,就是要加強雙方合作關係。預估明年大尺寸面板驅動IC的出貨量,可望大幅成長。

矽創表示,這次私募資金用途為充實公司營運資金及支應新產品研發,預期充足的營運資金可應付業務成長、及支應新產品研發所需。

華映財務長兼發言人巫俊毅指出,參與客戶矽創的私募案,主要是為向上垂直整合TFT相關產業,以確保華映生產液晶面板所需的關鍵零組件、並降低材料成本,強化成本競爭力及供應鏈優勢投資矽創。

未來,將視合作狀況,再加強投資比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