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政府傾全力挽救的金融大海嘯,已經出現緩和的跡象,但經濟卻開始衰退,未來幾年全球會進行怎樣的調整?

這波金融大海嘯因為國家力量的挹注,加上銀行積極募集資金,讓金融機構倒閉的危機慢慢解除,已經出現緩和的徵兆,但已造成對市場的傷害了,現在開始要走到最壞的狀況。各國政府為了防止經濟衰退,都以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等手段積極作多,政府的擴張政策應有助於緩和經濟衰退幅度。

美元不會一家獨強,但不會過弱

這一次跟1930年代不一樣的是,當時美國是很大的經濟體,美國一倒全世界都會倒,現在美國的地位沒有像以前那麼重要了。目前這一波危機已經從美國蔓延到歐洲,擴散到日本,接著就會全面影響到新興市場,之後就沒有什麼可以影響了。

目前美國Fed(聯準會)降息至1%,這應該是底限,除非經濟出現連續四季惡化的狀況,才有可能降到0.5%,這是極端的例子,但降息不是唯一的貨幣政策工具,現在Fed採取的是改善資產負債表的策略,來對金融機構進行紓困。

Fed的負債就是銀行轉存在Fed的錢,資產則是國庫券,它把國庫券拆借給銀行,使銀行獲得融資,必要時Fed還可以請財政部發行公債,擴充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再把手中的公債再拆借出去,就像紓困AIG一般,目前AIG的股權在Fed手上。

美國2009年上半年經濟衰退負成長的機率很高,下半年才有可能出現正成長,但不至於出現蕭條,因為經濟成長率不太可能出現-10%,花旗預測2009年全年出現-0.6%,IMF則是預估-0.7%。下半年之後金融危機有機會恢復正常,金融機構就會開始進行放貸動作,就像是輸血,經濟活動才得以正常運作。預期2009年會比2008年差,其中以英國經濟衰退最為嚴重,預測為-1.1%,而2010年會比2009年好,但要等到2011年美國房市回穩後才有機會好轉。

危機結束後,美元會如何?美國目前經常帳失衡 ,貿易赤字全球獨大,他國對美國則全是出超,這種情況以後會改變,美元雖不會很強,但也不會過弱。

現在美國跟全世界借了很多錢,導致雙赤字很高,歐元區財政更糟,日本財政赤字則是G20最嚴重的,所以在先進國家中還是要看美國,且還是以美元馬首是瞻。以經常帳盈餘來看,未來美國要學會儲蓄,亞洲國家則要學會消費,角色互換,美國經常帳就不會那麼惡化,美元就會比前幾年來得強。

至於石油2009年的合理價格約在每桶90至100美元之間,不過,現在中東石油國家雖然宣布每天減產150萬桶,但效果不佳,可能會進一步減產,來抑止油價下跌。至於黃金則建議600美元以下才買進。

台灣救市規模應該擴大

不同新興市場的體質差異很大,如東歐的風暴可能持續到2009年,但亞洲則沒有1997年金融危機時嚴重,且經歷風暴後,亞洲國家的體質會變更好。過去亞洲都仰賴出口,將來會被迫調整成內需導向,如中國大陸等要學習怎麼用錢,政府應該要將錢花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上。

新興市場中,最有投資價值的是台灣,因為台灣雖然會受到影響,但2009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約有3.6%,且台灣銀行的體質比韓國好,不會發生像國外的倒閉危機,但銀行的問題是資金太多,不知如何去化,面對危機又採取緊縮政策,但這屬正常反應 。在金融危機中,不要想賺錢,而是想怎麼防衛,手中的現金愈多,人家就愈不敢攻擊,像韓國就一直被攻擊,台灣沒有被攻擊,是因為指標都很好。

現在有些外資的長線資金想要進來台灣投資,他們覺得台灣到處都是很便宜股票,傾向選擇公司安全,現金要多,現金殖利率要高的股票。

面對風暴,台灣政府的救市措施方向正確,但規模太小,應該多創造就業機會及投資機會。目前政府傾向減稅,卻不太敢花錢,怕擴大財政赤字,但對經濟學家來說,減稅跟增加財政支出都是在增加赤字,同樣讓政府收入變少,但哪一個效果對經濟比較有效呢?我們主張,現階段增加財政支出會比減稅有效,因為減稅之後,老百姓也不會拿錢出來消費,政府應該帶頭花錢,以擴大公共建設、就業方案等等方式,藉此帶動內需。

投資法則告訴我們,投資伴隨著風險。而走了六年的多頭確實需要進行大修正了,只是這次的修正特別嚴重,若把2008年的金融危機形容成一場戰爭的話,投資人第一波投資的主力部隊都已陣亡了,不要再把預備部隊迫不及待的投入,讓自己彈盡糧絕,而是應該要調養生息再上戰場。這一波不景氣會拖很久,要視為是長期抗戰。現在不是賺錢的時候,而是降低受傷部位,提高手中現金的比重,讓自己安度這波危機,懂得防禦才是目前最佳的資產配置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