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旗下的矽晶圓製造商台勝科,預計下月10日,以每股190元掛牌上市。台勝科上市後,「台塑十寶」將正式成軍,台塑集團總市值將一舉超過3兆元,占台股總市值高達15%,成為國內市值最高的企業集團。

台塑集團中,以台塑化市值最高,達8,593億元,其次是南亞塑膠,達6,324億元。最新要轉上市掛牌的台勝科,興櫃成交價在260元,預料掛牌上市後,將成為台塑十寶的股王,市值達1,560億元。台勝科上市後,持股最多、達47.58%的台塑是最大贏家,估計台塑擁有台勝科的潛在獲利逾700億元。

台塑集團近期頻頻規劃轉投資事業上市,各方布局逐一浮上檯面,台塑集團將是台灣唯一完全整合石化、半導體上下游的巨型企業。

在石化業方面,由台塑石化煉油及生產乙烯、丙烯等石化基原料,再轉給台塑、南亞、台化、福懋等公司加工,是全球不但掌握重要的石化料源與去化,也掌握化纖、紡織、玻璃纖維的上游材料。未來台塑集團還有意跨入太陽能及LED產業。

台塑十寶當中,五家屬於半導體業。台勝科的矽晶圓產線量產晶片後,賣給南科、華亞科還有其他位於竹科、南科的半導體廠,製成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或邏輯晶片,福懋科則負責半導體後段封裝測試;在電子材料部分,相關玻纖、玻纖布、環氧樹脂、銅箔基板,最後匯聚製成印刷電路板(PCB),成為全球各大半導體廠電子級電路板的主要供應商。

目前台塑石化每日煉油量逼近55萬桶,明年將擠進全球前十大單一煉油廠;台勝科明年完成12吋矽晶圓生產線擴建後,月產能由10萬片提升至16萬片,成為台灣最大的12吋矽晶圓生產廠商,台塑集團在石化、半導體的地位更具影響力。

台塑十寶中,昨(26)日股價以南電收盤價206元最高,但台勝科在興櫃每股有260元的實力,預料掛牌後,可望取代南電,成為台塑十寶的股王。至於台塑石化、台塑、南亞,外資也看好,個個也都有擠進百元俱樂部的潛力。

即將掛牌的台勝科,原名台灣小松,去年全球第二大矽晶圓供應商日本信越(SUM-CO)株式會社,取得台勝科原母公司日本小松電子51%股權後,便納入信越體系下,今年更名。

台勝科原僅從事8吋晶圓生產,去年11月12吋晶圓產品通過客戶認證,開始挹注營收,營運也一路向上,前三季稅後純益19.27億元,年增率超過七成,超過去年總獲利,每股純益3.09元;10月營收7.75億元,連續第八個月創新高。

台塑四寶今年營收、獲利超水準演出,累計前三季稅後已賺進1,690億元,據透露,今年台塑四寶員工的年終獎金,估計每人平均可獲得超過6個月本薪,不但將創歷史新高,也笑傲石化業。

台塑企業主管昨日表示,如果11、12月營運維持高檔,恐怕還不止6個月。台塑成立以來,年終獎金發放多在3個月以上,2004年創6個月紀錄,去年5.7個月已羨煞不少同業,今年將更上一層樓。

台塑六輕四期今年5月正式加入營運,完成上下游整合後,營運實力大增,台塑四寶第三季單季就賺進829億元,較第二季成長逾40%。台塑四寶今年前10月累計營收已突破兆元大關,前三季稅後賺進1,690億元。

法人更預估,今年台塑四寶稅後純益上看2,500億元,再破台股新紀錄。

為解決過去50年來上演員工抗爭年終「討價還價」的戲碼,台塑從去年開始,已實施公式化計算。以去年為例,就是以民國91、92、93年稅後純益除以3,再加上93年、94年稅後純益除以2,再取這兩個所得數字的平均數,得出年終基數。

依上述公式,去年台塑平均發放5.7個月年終。今年因為台塑四寶獲利數字三級跳,今年年終極可能突破6個月。換言之,平均底薪4萬的員工,銀行戶頭至少進帳24萬元年終。

不過,台塑強調從去年開始,打破過去齊頭式平等慣例,雖然發放年終總數將創歷史新高,但每個人依照績效仍有所不同。台塑主管說,拉大差距,希望藉此提供誘因。

除台塑四寶外,今年獲利最旺的EG廠商,員工年終也有機會跳升。去年中纖績效較好的工廠,員工可拿到3個月以上,今年不排除上調至4個月。

至少其他石化業者,年終恐怕低於4個月。今年因為布希鞋熱賣,台聚集團獲利三級跳,台聚、亞聚應能維持2個月以上全薪,外加績效1至2萬績效獎金;台達化與華夏至少也有1.5個月全薪。今年苯乙烯(SM)毛利不振,台苯、國喬年終約2個月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