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l          ()經濟成長  本季衝7%下季拚9%,行政院主計處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今年第四季起台灣經濟恢復成長,結束連五季衰退,並將連兩季呈現高成長,本季經濟成長率預估將達6.89%,下季更躍升到8.96%

l          ()美元兌日圓超貶,由於種種跡象顯示美日當局都將繼續容忍弱勢美元,美元跌勢週四加重,美元兌日圓匯價跌到14年來最低,一度跌破86.3日圓的重要支撐關卡,兌歐元匯價也跌至1歐元兌1.50美元的15個月來谷底。

l          ()英特爾擋不住 Netbook市況再變 明年10~12吋躍主流,Netbook產品歷經2年市場洗禮,2010年平台規格與螢幕將再度出現重大改變,繼2009年上半7吋及8.9吋機種淡出市場,10吋躍升為Netbook市場主流後。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l          力晶第4DRAM產出大躍進 季增率挑戰30~40%DDR3產出逐漸放量,台系DRAM廠為抓準DRAM價格復甦的時間點,開始大量增加投片量,其中力晶增產的幅度將居冠,傳出第4季位元成長率將較第3季明顯大增30~40%

l          大陸官方擬抑制多晶矽、風電設備業發展 專家:為時太早,大陸媒體報導,近來各界對於大陸多晶矽、風力發電設備產業產能過剩的討論頗多,大陸官方亦擬將這些產業列為抑制發展的對象。

l          資產重估 國泰不動產市價2,300億,國泰金公布國泰人壽不動產重新鑑價結果,目前帳面價值1,293億元,但市價逾2,300億元,未實現的潛在收益達1,078億元。國泰金每年都會估算其隱含價值(EV)、精算評估價值(EV),如果算入不動產重新鑑價後的增值利益、今年新契約保單價值、及淨值回升幅度100%等三項,估計每股隱含價值將大幅增加11元。

l          南山案 中策博智面臨適格性審查,立法院財委會決議,金管會應依新設保險公司標準審核南山人壽股權出售,此舉將使中策集團及博智面臨「資金來源」和「大股東適格性」兩項審查,連帶使中策、中信金共同入主南山案獲准難度大增。

l          「防鴻」 友達旗下LED廠傳合體,面板業防「鴻」戰爭進入打群架時代,友達集團旗下三家LED廠,隆達、凱鼎與威力盟,傳出正討論合併的可能性,集合三方資源,提升友達在LED產業的全球競爭力,進一步與鴻海集團對抗。

l          聯成私募 艾克森美孚搶入股,聯成將辦理私募20億元資金,支應大陸泰州聚氯乙烯新廠興建及可塑劑擴建。美商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由副總裁伊麗沙親自來台,入股意願濃厚。

l          魏應州:康師傅TDR 僅發一次,康師傅台灣存託憑證定價引發外界高度關注,頂新集團總裁兼康師傅董事長魏應州強調,康師傅每年營運成長至少超過20%,他相當捨不得拿股票來釋股,也僅會發行這一次,未來絕對不會再增發。

l          正崴砸94 進駐東莞松山湖,東莞松山湖科技產業園區科技教育局局長李航26日透露,正崴精密工業董事長郭台強已與松山湖簽訂入園協定,投資人民幣20億元設立研發中心,是松山湖目前最大的台資項目。

l          中鋼 今年獲利拚120億,中鋼敲定明年1月、2月廠盤平均降價1.33%,符合預期,跌幅輕微。中鋼今年第四季獲利守穩,全年獲利「超100億元」邁進,有挑戰120億元的實力。指出,中鋼營運倒吃甘蔗,關鍵是原物料成本大幅降低。

l          正文明年營收 挑戰新高,網通大廠正文董事長陳鴻文表示,已經看到春天曙光,大舉招人及擴廠。明年營收可望超越2008年水準,有機會再創新高。今年正文更切入電信整合終端產品,看好Femtocell(家用微型基地台)、電子書、WiMAX會大幅成長。

l          宏碁NB 有意下單鴻海,針對市場傳言宏碁將新增NB代工廠一事,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證實這項消息,表示正與鴻海洽商當中,如有機會合作,將不排斥。戴爾和惠普目前都有小量NB訂單給鴻海代工,如果鴻海順利新增宏碁NB代工訂單,等於拿下全球前三大品牌NB廠商的代工訂單,為鴻海在NB代工布局一大突破。

l          一銀搶都更 明年衝百案

l          華南金 Q3獲利季增128

l          聯電董座赴山東 布局綠能,聯電董事長洪嘉聰與威剛科技董事長陳立白,上周親赴山東濟寧考察,並會見山東省科技廳廳長翟魯寧及濟寧市委書記孫守剛,而孫守剛是促成聯電在山東濟寧投資LED廠及太陽能電池廠的重要推手。

l          北市明年地價稅 擬漲8

l          台耀Q4看旺 訂單回籠加溫

l          達能毛利率可望突破兩位數

l          Intel開放平台 雷凌瑞昱受惠大

l          華碩資訊月銷量 挑戰年增2

l          併友尚 大聯大:八字沒一撇

l          京元電接單旺 Q4營收比Q3

l          遠傳 中移動 聯合採購電子書。遠傳併速博 1年內完成

l          婁勤儉:LED將訂共同標準

l          振曜電子書 Q4季增3.5

l          正文跨入電子書 明年出貨20萬套

l          味全大陸冷藏二廠落腳杭州

l          康師傅天津新麵廠啟用

l          必翔將供應上汽車用電池

l          遠雄明年推案量挑戰400億元

l          堤維西10月稅前盈餘年增26

 

 

 *******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