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股止跌反彈,帶動台股同步走穩,從近期G20、APEC釋出的訊息,加上美國準總統奧巴馬的救市政策都有利於提振投資人信心,但因整體基本面尚未好轉,現階段只是跌深反彈,尤其量能無法放大,此波即使突破月線4540點,再上去的空間有限,年關前在企業倒閉潮的利空測試下,屆時能力守不破底,才是較好的布局時點。
以經濟趨勢來看,目前全球經濟處於停滯性通縮邁向衰退性通縮的階段,預期美國房市及汽車業利空還要一段時間才會穩定,只是相較於先前的金融風暴,現階段局勢已稍微趨緩,主要是G20、APEC都提高銀行放款意願、擴大內需及減少貿易障礙的共識,配合奧巴馬團隊表達以救市為優先考量重點,美國政府也對花旗集團抒困,得以穩住市場信心,讓美股持續走揚。

電子股跌幅有限
相較於美股連漲3天,台股走勢相對落後,主要是因為台灣的情況與美國不同,美國是因為金融業利空衝擊到企業放款,台灣則是以外銷為主,在景氣不佳下,企業面臨的倒閉疑慮將衝擊到金融業,市場信心大受打擊,追價意願保守,使得量能無法有效擴增,指數很難漲上去。
我認為,目前台股還是處於反覆測底的階段,指數是否會再跌破4000點,現在還很難論斷,投資人不必過於急躁,以時間點來看,可能持續盤整到明年第1季,年關前如果有些企業撐不下去出現倒閉,勢必會再對市場信心帶來衝擊,在此利空測試下,指數若不再破底,才是比較好的進場布局時點。
短期內,盤勢還是以內需相關的食品、通路族群為主,至於電子股因為跌幅不輕,再大幅下跌的空間有限,只是要等基本面好轉,股價才有表現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