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空頭已超過一年,經濟衰退已成為事實,若是一年前提高危機意識心態很好,現在繼續抱持偏空心態反倒沒有意義。當大家都悲觀的時候,反倒是很好的機會,否則也是一種擦鞋童心態。

股市現在還沒完全落底,投資策略要穩健,但心態則不需要太悲觀,台股要看見「3」字頭,甚至在過去20年來都不常見,可以說,經濟衰退在股市已經反映了。

我認為,現階段政府的貨幣政策可以再大膽一點,經濟環境已經沒有通膨的理由,相較於國外,我們降息幅度還有很大的空間。另外,財政上的許多政策,目前是卡在立法院審查的速度太慢,執行面如果太慢、不夠積極,就會影響到效果。

從救股市的方法來看,股市投資人是受傷最慘烈的,如果政府能夠提出「股市投資抵減」,把上半年收到的證交稅拿來做投資抵減,只要投資人進場買股票就可以抵一定額度的稅,就足以讓台股漲翻天。

政府救市要大破大立,股市投資抵減這是過去看起來不可能的事情,但解決百年金融風暴問題,不能用舊思維。用新的想法,可以讓全民眼睛一亮。

目前股價受創最大的就是金融與科技類股,股價進入價值投資的區間,為最有價值的二大族群。由於金融股與股市連動,有沒有反轉向上行情,必須要看整體股市表現。若兩岸能夠簽定金融監理備忘錄(MOU),未來互相參股,具有很大題材性。

個股選擇上,以財務健全手中具有現金流量與約當現金的公司較佳。由於景氣不佳下,訂單會集中化,使得產業龍頭股表現較好。另外,各國政府都灑錢救內需,政策擴張相關的建設概念股也可留意。投資一定有成功、有失敗,但最忌諱就是大賠。投資人要降低投資風險,就是要知道風險在哪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