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企業(1216)在中國投資的事業,赴香港掛牌一事大致底定,據指出,以統一中國控股(220.HK)將釋出八億八千一百多萬股,且將以每股三.七五至四.六八港元承銷,預計可募得三十三億至四十一億港元,將於下周一(十二月三日)正式對外公開承銷,上市交易日期預計為十二月十七日。

     據香港媒體指出,統一企業此次以統一中國控股名義赴香港上市,預計承銷總金額達三十三億六百萬至四十一億二六○○港元(約台幣一三七億九千萬至一七二億一千萬元),這些資金,將有三六%做為擴展目前廠房規模之用,包括擴展位於廣州、成都等廠的飲料產能,以及用作北京、昆明飲料及速食麵新廠房用途;約有二八%用作擴展及提升銷售據點;另外,約三五%的資金,將進行未來策略性投資之用,其餘金額則做為一般企業用途。

     統一中國並引進六位機構投資人,包括新地的郭氏兄弟、嘉里集團主席郭鶴年、新世界發展主席鄭裕彤、新加坡投資公司(GIC)、美國NBA休斯敦火箭隊班主Leslie Lee Alexander及高盛證券等共六名投資者,據指出,這六大股東,各認購統一中國二千萬美元股份,合計達一億二千萬美元,這些持股一年內禁止出售。

     統一中國自昨(二十六)日起進行公開承銷說明會,該公司預估今年稅後盈餘將不低於四億一千一百萬人民幣(約十八億台幣),較去年的一億四千餘萬人民幣,成長一八一%,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已有二億六千萬人民幣,年增率一一八%。

  統一企業(1216)分割中國投資事業赴香港掛牌,目前加快IPO進度,預計下周一公開承銷,並於十二月十七日正式交易,但這項利多,並未受到法人青睞,包括外資與投信法人昨(廿六)日持續賣超六千三百多張,統一股價呈現開高走低。

     統一公司上半年認列來自大陸投資獲利逾十億元,約佔統一半年報盈餘四十九億七千六百萬元的五分之一,儼然是統一企業獲利的金雞母,也使統一備受法人肯定,尤其外資更大幅加碼,但隨著統一中國在香港IPO,緊鑼密鼓加快腳步進行時,統一反而成法人據售的對象,統一計從本月十五日以來,外資賣超統一逾三萬六千張,投信同步調節超過五千八百張。

     在法人雙重夾擊下,統一短線從高檔四七.六元走跌,至昨日止,跌幅一七.四%,昨日外資持續賣超六千一百多張,持股比例降低至四三.一一%。

     統一獲利金雞母赴港掛牌,外資資金也出現轉進香港股市跡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